南京市质监局每年至少3000万元支持重点发展项目

作者:宁质监 鹿伟 王振娟 来源:现代快报
2012-08-15 10:02:00

记者昨天(14日)从南京市质监局获悉,近日,该局将出台《技术机构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其中提到,市质监局每年将安排不低于3000万元专项经费,集中支持技术机构的重点发展项目。对于正在试点的“物联网电梯”,记者了解到,2014南京青奥会期间,将覆盖到青奥主场馆、比赛场馆、运动员村等场所。

每年安排不低于3000万元专项经费

未来三年内,南京将新增一批检验机构。据悉,南京质监系统将新建5个国家质检中心或形式试验中心、6个省质检中心、8个重点实验室、14个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创新中心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建机构的同时,也要引进人才。按计划,将引进和培养博士26人,硕士135人;完成7名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任务,新增国家、省级博士后工作站各1个。对此,南京市质监局明确了一批支持政策,包括每年安排不低于3000万元专项经费,集中支持实验室提档升级、检产学研合作共建实体项目、检测中心建设、重点设备更新购置、较大规模的技术改造等技术机构的重点发展项目;各技术机构三年软、硬件发展投入的总体比例应达到业务收入总额的30%,每年按不低于上年业务收入3%的比例安排科研项目投入。

“物联网电梯”将覆盖青奥场所

遇到电梯困人、夹人怎么办?别担心,“物联网电梯”将24小时实时监控这些故障,第一时间通知救援人员赶到现场。

据介绍,目前南京已启动青奥电梯公共安全传感网技术研究项目,试点电梯传感设备的安装及网络调试,在电梯轿厢里安装物联网传感器,传感器会对电梯里的视频、音频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控。而采集到的数据会通过3G电信网络传输到应急处置中心,中心平台将进行在线故障分析诊断,并及时告知救援人员。

记者了解到,目前奥体中心、新城大厦、金陵江滨酒店等3处场所20台电梯在试点“物联网电梯”。未来的应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2014南京青奥会期间,“物联网电梯”有望覆盖到青奥相关场所,如青奥主场馆、比赛场馆、运动员村。

按照计划,今后南京的住宅楼、商场、机关、饭店、地铁新街口和南京南站等地的500部电梯都将安装上电梯运行采集仪。

起重机超载,平台第一时间自动关停

据悉,去年南京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669起,死亡575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下降,但部分高危行业的事故数和死亡人数仍在高位运行。相关人士分析说,就起重机械安全事故来说,三分之二以上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对此,南京市特检院联合南京市三宝科技、南京理工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以南钢为应用示范,尝试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起重机的安全监管中。“现在是第一阶段,主要是防止无证上岗。”

此外,今年底至2013年,将运用物联网技术对违章作业进行监管预警。比如,一旦出现起重机超载的现象,起重机安全管理服务信息共享平台就能通过无线感知识别技术,在第一时间“感知”到,并自动停掉起重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