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至商州新高速开通 双向六车道小车收费60元

作者:王昭玮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2-08-15 06:02:00

昨日上午,国家高速沪陕线西安至商州高速公路宣布建成通车。至此,国家高速沪陕线在陕西境实现全线贯通,我省穿越秦岭的高速公路也增加至四条。昨日14时,新建成的西商高速正式向社会车辆开放运营。

通车

“新西商”双向六车道

西安至商州高速公路路线全长121公里,起于西安绕城高速公路灞河大桥,途经西安市灞桥区、蓝田县、商洛市商州区,在商州区生王村与已建成通车的商州至陕豫界高速公路相接。其中,路线起点至蓝田县营坡段18公里为双向8车道、营坡至商州99公里为双向6车道,福银高速联络线4公里为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分别为每小时120公里和100公里,穿越秦岭的山区路段设计时速为每小时80公里。全线有桥梁179座、隧道21座,设服务区2个、收费站7个。

全省四条高速穿越秦岭

西安至商州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沪陕线的重要组成路段,是连接西部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快速通道和交通大动脉,也是我省穿越秦岭主脉、沟通关中和陕南经济区的第一条六车道山区高速公路。西商高速建成通车,标志着国家高速沪陕线陕西境全线实现6车道贯通(西安至营坡段为八车道)。我省穿越秦岭的高速公路也增加至四条,分别为西康高速、蓝商高速(福银线)、西汉高速、西商高速(沪陕线)。另外,同期建成通车的省级高速榆商线洛南至岔口铺高速公路(全长12.6公里)与西商高速公路岔口铺立交相接,使洛南县连通高速公路,商洛市在我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

释疑

为啥再建西安至商州高速公路?

西安到商州已经有了一条高速公路,为何还要再建一条?省交通建设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2008年10月26日建成通车的蓝田至商州高速公路,属于国高网福银高速大通道。当时由于国高网沪陕高速西安至商州段未建成,因此,3年多来,沪陕高速一直在借用福银高速蓝田至商州段高速公路。

随着车流量不断增加,加之秦岭山区气候寒冷,交通保畅难度大,堵车较为严重,而两线并用易致使该段线路超负荷运行,时常发生拥堵。此次西安至商州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结束了沪陕高速“借路”的历史,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沪陕高速陕西段的全线贯通。国家高速沪陕线与福银线各自独立又相互连接,进一步完善了国家高速公路规划网,彻底畅通了陕西穿越秦岭与东部沿海地区相连的大通道,同时也大大缓解蓝商高速目前承载两条国高网共线所造成的交通压力。按照西商高速通车后新的分工,作为沪陕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商高速通车后将主要承担沪陕线双向六车道的车流,蓝商高速将回归福银线,主要承担前往山阳、漫川关及福州方向的车流。以后,去往上海方向的车,不用再借道福银高速,通行将更为便利和快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