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宝马牵出贪污会计 会计供出分赃“副厅”

作者:董柳 刘韬 来源:羊城晚报
2012-08-15 11:12:40

广东省物价局贪污窝案终审 涉案金额1000多万

“副厅”马云栽在了一辆并不属于他的宝马车上。

近日,广东省物价局原会计钟传华案二审维持原判,给这宗涉案金额达1000多万元的贪污窝案画上句号。据介绍,该窝案查处包括省物价局原副局长马云在内的三人,而案件侦破的关键,是一辆宝马豪车……14日,广州市检察院向羊城晚报独家披露了该案的侦破经过。

普通会计座驾值百万

2009年,一条举报线索到达广州市检察院举报中心,线索直指某研究所一工作人员。

办案人员发现,这是封匿名举报信,无法找到举报人进一步核实,举报内容也语焉不详。但侦查人员还是决定初步核实调查。

初查结果显示,被举报对象在研究所工作,丈夫是省物价局公务员,生活水平、经济状况未见明显异常。只是,丈夫钟传华名下的一辆宝马车,引起了侦查人员的注意。

更令侦查人员吃惊的是, 钟传华名下的是宝马七系,排量达到3.0,车加上牌照,价格要百万以上。

宝马豪车似乎总有些突兀。经初查,钟传华出生于四川农村,靠个人奋斗来到广州。

由于时间久远, 侦查人员在位于番禺的宝马销售公司找了好久才查到一张字迹模糊的转账凭据。凭据显示,购车资金来源于一个账户名为“省××”的银行账户,“省”字清晰,后面的字难以辨认。

经分析, 侦查人员追查到开户单位是广东省物价局时,发现该账号已销户。而钟传华正是省物价局的资深会计。

省物价局的多名工作人员表示, 钟传华在单位很低调, 他曾在不同场合表示其从来都是步行上下班。但侦查人员随后发现,钟传华其实是开宝马上班, 只是每次都将车停在离单位500 米远的僻静停车场, 然后步行去单位。他为何要刻意隐瞒拥有宝马的事实呢?

会计造假单“瞒天过海”

这个已销户账号的资金往来情况显示,销户前有多笔资金转入一私人公司,再被分批提走,累计金额高达千万! 而深交所提供的证据显示, 钟传华在股市流动金额高达2000 万! 此外还有一套约180平方米豪宅。

这极不寻常! 省物价局随后告知了该账号的情况。原来,该账户是为多年前基建拨款而专门设立,后来按2003年广东省公款账户的相关管理规定,予以撤销。

会计记录显示, 账号里的公款已按规定由会计将资金返还财政,侦查人员也发现确有该笔资金归还的凭证。但银行在核实时,却查询不到该笔记录, 再次打印流水单后,发现记录竟然完全不同。

与此同时, 钟传华的办公室被搜出空白流水单、伪造的银行三角铜章及相关公章。

原来,账号上的资金并未按规定归还,钟传华凭多年财会经验,伪造银行单据后,制作了全套销账手续,将巨额公款隐匿后侵吞。

贪污巨款竟请“保护神”

在省物价局办公室, 钟传华面对侦查人员显得很镇定, 他称自己从来都是走路上班。忽然提及宝马,表面镇定的他,双手不自觉地绞在一起。他解释, 是借三哥的车偶尔开开,后来干脆说三哥在四川地震中失踪。

“购车款怎么会从物价局的公款账号转出?! ”“价值2000多万的股票从哪里来? ”

他顿时脸色灰白,随后全部交代:贪污公款1000余万元, 并将大部分资金投入股市,截至案发股票市价近2000万元。

检方分析,钟传华虽把伪造账目、销毁账号做得堪称天衣无缝, 但要啃掉这么大笔资金,估计得上下打点。果然,钟传华被带走次日,省物价局召开职工大会,敦促有关人员自首。当天,一名叫莫贵珍的出纳来到检察院自首,坦白其和钟传华合谋贪污了近200 万元。

案件似乎可以完结了。

然而,一天晚上,钟传华在看守所突然提出要即刻约见检察官。侦查人员意识到,他要爆大料了。

果然,钟传华说,副局长马云也参与了贪污。马云原在部队工作时是钟传华的领导,两人转业后, 又成了上下级关系―――马云时任办公室主任,是他的直接领导。

钟传华告诉马云, 有一笔用不出去又销不了账的资金约140 万(钟利用马不了解财务状况,隐瞒了真实数目),不如私分掉,反正没人追查。马云最初不答应, 但在其劝说下,相信钟传华能做到“天衣无缝”。以此方式,钟传华给自己请了个“保护神”。

在被传唤的12 小时里,马云就交代了贪污70 万元的事实。近日,钟传华被法院终审判处无期徒刑,马云被判刑10 年,莫贵珍被判刑七年。

马云狱中痛哭 求当反面典型

在省物价局,马云的官声甚好, 被称为实干型干部。案发后, 省物价局就马云系列案在全系统开展法制教育活动。狱中,马云多次痛哭流涕,异常后悔。据介绍,他在单位工作得力而获升迁,事业蒸蒸日上,家庭也很和谐美满,然而仅因70 万元就葬送了政治生命, 身陷囹圄。

据检方介绍,案发后,马云多次要求将自己作为反面典型,用其教训警醒广大干部。

据广州市检察院负责人此前介绍, 当前贪腐类案件的特点之一,是贪污犯罪发案率低、贿赂犯罪发案率高。从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来看,贪污、贿赂案件平均达到立案总数的89.2%,其中贪污犯罪为18.1%,贿赂犯罪为71.1%。(董柳 刘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