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州泳池"只消毒不换水" 卫生局长叹无奈

作者:杨元禄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2-08-16 11:04:00

四川泸州泳池

市民称,天太热了,明知不卫生,也只有在泳池纳凉解暑。

四川泸州泳池

泸州泳池潜规则只消毒不换水

泸州城区最大的露天游泳池忠山游泳休闲中心,因“余氯不达标和水温超标”被调查。

知情人称,换一池的水,成本动辄上千元。每天换水的游泳池,泸州可能没有一家能做到。

秋老虎发威,酒城泸州连日高温不下。游泳,成为酒城市民、尤其是暑期学生们避暑降温的最佳选择。作为公共娱乐场所的游泳池,卫生状况如何?昨日,泸州城区最大的露天游泳池忠山游泳休闲中心,因“余氯不达标和水温超标”,被泸州市江阳区卫生执法大队立案调查,暴露出泸州泳池诸多问题的冰山一角。

知情人报料:泸州泳池只消毒不换水

两天前,曾在泸州某游泳池工作的王先生,向华西城市读本报料:泸州城区几乎所有的经营性游泳池,长期以来有条不成文的潜规则,那就是只消毒不换水。“换一池的水,成本动辄上千元。每天换水的游泳池,泸州可能没有一家能做到。”王先生称:“能做到一周内换次水的老板,算是有良心的了。”

据王先生介绍,经营性泳池常规的循环过滤、投药消毒等方法,不能保证将所有的有害微生物杀除。长时间的累积,池内的尿素等其他有毒物质含量肯定会超标。“所以,保证水质的最佳方法只有换水。”

规定泳池每天应补充新水循环

根据国家制定的《游泳池给水排水设计规范》,游泳池必须每天换掉一部分水。露天游泳池每天应补充占池水容积10%-15%的新水,室内游泳池每天应补充占池水容积5%-10%的新水。对于池水的循环,公共游泳池应该6-8小时循环一次,也就是每天循环三四次;幼儿戏水池要求更高,要一两个小时循环一次,每天12-24次。据记者调查,泸州城区内对外开放的游泳池,几乎都不能做到。

按国家对游泳池的相关规定,游泳池严禁患有肝炎、心脏病、皮肤癣疹、重症砂眼、急性结膜炎、中耳炎等病的患者,进入人工游泳池游泳。然而,记者调查中发现,此类禁令在泸州完全流于形式。泸州各经营性泳池,不管男女老少,来到泳池的第一件事,就是直接跳进水中。

尴尬卫生局长:强制换水暂无明文规定

“经营性的游泳池,多长时间必须换一次水,由业主根据自身情况而定。目前,国家在这方面,尚无明确的强制性规定。”针对泸州城区游泳池普遍存在的“只消毒不换水”的行业潜规则,泸州市江阳区卫生局局长候强备感无奈。

据候强介绍,针对高温和洪灾后,公共场所易发生传染病现状,目前,卫生部门正加大对各经营性游泳池的监管力度。按相关规定,卫生防疫部门,只能加大监管泳池水质的消毒情况,抽查泳池微生物、细菌的指标。“显然,仅靠监管,远远不够。”

“目前,我们正对忠山游泳休闲中心立案调查。”江阳区卫生执法大队监督三科科长陈健,昨日表示:据上周五区疾控中心抽查化验数据,忠山休闲中心的余氯不达标,水温超标。“按相关规定,忠山休闲中心两项指标不合格,对其的顶格处罚,可罚款2000元。”同时,陈健坦言:泳池中的微生物、细菌等可通过投放药物进行消毒,但泳坛池中积累的尿素,只有通过换水才能解决。”水温超标,说明忠山休闲中心使用循环水过程中,注入的新水不够。“

记者调查

1南苑宾馆旁机关游泳池调查:3天一换

记者用两天时间,先后对泸州江阳和龙马潭两个主城区内,数家公共露天游泳池实地调查发现,“只消毒不换水”,确实在泸州普遍存在。

位于南苑宾馆旁的机关游泳池,从早9点到晚9点,每天至少有数百家长带着学生娃在此游泳。“我们这儿水质的卫生,尽可放心。”泳池管理员坦言:“我们池里的水,每隔两个小时便消一次毒。池里的水,每三天换一次,比其他泳池换得勤得多。”照此说法,记者算了一笔账:机关游泳池,平均每两小时消一次毒,每天消毒6次以上;三天换一次水,三天下来,这个总容量不超过千吨的池水,共经历了18次消毒。

2 柏香林游泳池调查:5天一换

柏香林游泳池,是泸州老资格的小区游泳池,有着近10年的历史。“每天晚上消一次毒,每隔5天换次水。”泳池边,一名男性工作人员解释道:每天从早到晚都有人在泳池里,只能等晚上人都走完后,才有时间对池水进行消毒;一池水至少有上千吨,换水很费时间,也会影响泳池的正常营业。“我们采用的是循环水,5天换一次池水,很不错了。”

3 忠山游泳休闲中心调查:余氯不达标

作为泸州城区规模最大、市民心目中水质最放心的露天游泳池,泸州忠山游泳休闲中心,为何上周五被执法部门查出“余氯不达标,水温超标”?从早到晚,中心一天接待了多少人?多长时间换一次池里的水?对此,忠山游泳休闲中心的投资管理方泸州水务集团相关人员给出的答复是:“涉及商业机密,不便接受采访。”

“其实大家都知道,经营性的游泳池,老板要赚钱,不可能经常换水。”采访中,陪学生娃游泳的家长们,一脸无奈地说:“没办法,所有游泳池都一样。天太热了,明知不卫生,也只有陪娃娃来纳凉解暑。”小贴士

皮肤专家:游泳后应用清水冲洗

“目前,正是皮肤病和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从患者的就诊情况看,泳池的不卫生,应是诱发的原因之一。”泸州医学院附属中医院副院长杨文信教授,昨日忠告市民:泳后第一件事,就是要及时用清水冲洗身体,是防止皮肤病传染的有效方法;泳池排泄物的积累、过度投放消毒剂,都会导致皮肤过敏,从而诱发皮肤病;天气暴热,泳池更应勤换水,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杨文信介绍,加了漂白粉的池水呈偏碱性,会对皮肤产生刺激。许多人因游泳后没有及时冲洗,而产生不适。“碱性的水会造成皮肤干燥、皮肤瘙痒。如果池水不达标,水中余氯、尿素偏高,也会直接影响池水的酸碱度,导致对皮肤的刺激。”

红眼病可通过眼的分泌物,如眼屎、泪水等传播。这些物质如进入泳池,借助水“间接接触”传播给周围游泳者,即可使得他人染病。作为一名医生,杨文信呼吁市民“一定要自律”:除泳池经营者勤换水,卫生执法部门加大查处力度外,那些患有皮肤病和传染病的人,为了他人的健康,最好别到公共游泳池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