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石油改革迫在眉睫

作者:□莫格汉・欧斯伊凡 来源:人民网
2012-08-22 08:15:00

墨西哥石油改革迫在眉睫

墨西哥石油公司员工正对钻井设备进行处理

7月6日,墨西哥联邦选举委员会公布总统选举最终计票结果,墨西哥最大在野党革命制度党候选人培尼亚・涅托获得38.21%的得票率,位居4名总统候选人之首,如不出意外,将出任墨西哥下一任总统。新总统将于12月1日就职,任期6年。

但这个结果也遭到一些团体的反对和抗议,特别是学生群体。他们批评涅托及其革命制度党的种种“劣迹”,并指责墨西哥最大的电视网络Televisa对涅托有“舆论偏袒”。

墨西哥现任总统卡尔德龙任期将于11月30日届满,近6年来经济治理成就乏善可陈,而这个“烂摊子”现在留给了涅托。尽管2006年卡尔德龙上台后实施了有效宏观政策,开创了历史上最低通胀率和公共债务水平的良好经济局面,但他“时运不济”。2008年底国际金融危机和2009年爆发的甲型H1N1流感的来袭重创该国经济致使收缩6.5%。许多民众批评政府没能有效应对危机,致使经济迟滞、贫困人口上升、生活水平没有改善。根据官方数据显示,6年来,墨西哥新增贫困人口1200万人,贫困人口总数升至5200万人,占总人口42%。由于政府未能创造足够的就业机会,截至今年5月,该国非正规就业人数攀升至1400万人,占该国劳动人口30%。此外,能源改革也迫在眉睫。如果墨西哥无法立即遏制住能源形势的恶化,那么恐怕想要解决其他问题也只是纸上谈兵。

可以预见的是,涅托如若顺利上台,肩膀上的担子并不轻。在竞选时涅托提出的“变革”竞选纲领包括推动能源、财税、教育、就业和卫生等多项改革议程,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为国有能源产业“松绑”。涅托主张,应采取大胆的发展战略,推动国有石油业向国内外私人投资开放,实施能源行业大改革。

众所周知,墨西哥是全球十大产油国之一,其国有垄断集团―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Pemex)也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年收入超过1000亿美元。墨西哥革命制度党于 1938年将石油业收归国有后,在《墨西哥宪法》第27条中明令禁止国家石油公司与帮助分担勘探和开采石油风险和成本的第三方签订合资合同。涅托则暗示说,墨西哥应摆脱“意识形态的挟持”,而以巴西为“样板”,采取发售股份等多种形式,力促私人资本与国家联手。涅托表态将破除维系大半个世纪的国有能源产业禁锢,被视为墨国内经济领域最果敢的变革提案。

尽管近年来经济多元化取得了一些成果,但石油仍是墨西哥最为重要的国家收入来源,占政府财政收入的30%。但令人担忧的是,这几年墨西哥的石油产量却出现了严重下跌。从2004年的每日340万桶跌至2011年每日250万桶。业内人士预测这个趋势在未来十年内还将持续。如果再不进行石油改革,那么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到2020年墨西哥将有可能成为一个石油净进口国,石油出口收入将全部丧失。

墨西哥石油储量居全球第十二位,但得天独厚的地质条件令其成为了全球第八大产油国。除了石油,墨西哥的页岩气资源也很丰富。据预计,墨西哥的页岩气产量仅次于阿根廷、中国和美国,居世界第四。

但是,政治左右能源是常有的事情,在墨西哥也不例外。《墨西哥宪法》规定,墨西哥国家石油气公司在开发本国油气资源时享有绝对的特权,这对那些想要来到这里进行油气开发的境外公司十分不利。更为糟糕的是,Pemex并没有足够的能力和技术保障其充分地开发本国油气资源。如果不进行改革,那么仅靠Pemex绝对无法扭转墨西哥能源产量不断下降的现状。

涅托一直对巴西的石油改革颇有兴趣,认为Pemex应借鉴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的改革模式。Petrobras允许自由资金和外资进入该公司,但不允许Petrobras以任何形式出售其国有资产。尽管在墨西哥石油改革的道路上存在许多障碍,但巴西石油改革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果。石油勘探和生产得到了更多投资,技术投资的大幅提升更是令墨西哥成为了全球深海采油技术领域的佼佼者。这些都是值得墨西哥学习的。

在此次大选中,两位总统候选人均提出了要进行石油改革。两人都在公开场合发表了支持自有资产进入墨西哥石油市场的言论。如今涅托当选总统,如果他能够兑现其承诺,对墨西哥石油产业进行改革,这对墨西哥能源领域及经济发展来说都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来源:人民网-中国能源报 王晓苏译自外交关系网,文章有删节,标题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