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明镜周刊》:新能源致德国电网不稳定

作者:□卡特琳娜・思可得 来源:人民网
2012-08-22 08:15:00

德国《明镜周刊》:新能源致德国电网不稳定

现在是凌晨3点钟,德国汉堡一家铝业厂的机器突然停止运行,一切都来得那么突然。突然断电给正在运行的机器很大损害,工人因此只能停止工作,机器因停电造成的损失高达1万欧元。在接下来的三周里,汉堡这家工厂的电压时常不稳定,为了防止突然断电事件再次发生,该公司投入了15万欧元保证应急电力供应,通过使用蓄电池来防止断电对机器的损害。

目前德国有部分公司正试图脱离德国电网以减少国家向可再生能源发电过渡所造成的损失。因此,现在德国越来越多的公司都通过电池和发电机来为工厂运行提供后备电力,这只能说电池生产商和发电机制造商成为最大赢家。德国政府右翼基督教民主联盟党经济政策发言人约阿西木称,目前几乎每家公司都担心电力供应。

这担心背后隐藏的原因就是德国总理默克尔去年决定的未来逐步淘汰核电站的计划。虽然目前为止这种转变缓慢,但是政府的计划清晰可见,默克尔政府希望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比重上升到80%,且计划到2022年淘汰德国的核反应堆,但这一革命性的时间表备受德国民众质疑,德国许多民众担心能源格局的改变会让能源成本上升,继而影响他们的日常支出,同时,架设高压电网也会在大煞风景的同时,让民众感到不安。

有关能源专家指出,如果德国要在10年内实现“关停所有核电站、加速发展可再生能源”这一目标,德国就需要对南北电网进行增容改造,特别是解决输电瓶颈这一难题。要解决这一难题,德国需要投入2亿欧元整合私人电网运营商,使风电能顺利输送。

德国许多民众曾多次致电公共部门,要求政府慎重考虑在风景如画的德国北部与南部地区架设高压电网。许多民众表示,架设电网不但会破坏该国的自然景观,还会让他们担心头顶上的电网是否会危及其健康。除此之外,新能源所带来的日常支出成本上升更让他们感到不满。

事实上,德国目前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瓶颈已经显现,相比核电和天然气发电站,太阳能、风电场无法提供等量、持续的电量。为了保证电力正常供应,电网运营商必须准确预测风力的强度和太阳能的日照强度。但是这种预测很困难,电网运营商必须时刻监测。虽然偶尔断电对常规家用电器不会有很大影响,但是对于高性能的计算机而言,断电将会引发系统崩溃。

德国能源工业协会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过去3年里,德国电力中断的比例已经上升至29%,这其中所造成的损失巨大。电池制造商和其他应急电力设备商是电力中断的主要受益者。有分析认为,德国电池制造商今年的销售额较去年上涨13%。另据德国一家应急电力技术商介绍,在过去3年里,其年销售额增幅达到10%。

另外,德国不少轻工业制造商也在购买应急电力以保证有备无患,因为中断生产将带来严重损失。德国一家纺织厂的负责人表示,该公司的电力供应有足够的后备保证,因此就不用担心电网给他们带来的损失了。汉堡另外一家铜业制造商Aurubis也耗资200万美元来防止断电情况的发生,如果电网稳定性不提高,他们只能依靠应急电力供应。

虽然这些公司的举动能奏效,但是他们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电网到底问题出现在哪里,目前还无法确认。德国电网运营商被要求为有关公司承担5000欧元的损失。但是,不少公司认为这远不能弥补他们的所有损失。有公司负责人认为,这从长期来看将造成巨大损失。当然,对于某些公司而言,购买大规模的应急电力供应系统成本很高,如果电网问题不能找到,损失将更大。从长期来看,如果我们不能保证电网稳定,许多公司都要弃德国电网而去。

(来源:人民网-中国能源报 刘洋译自德国《明镜周刊》,文章有删节,标题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