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337调查旨在贸易保护 专家:企业要做好斗争准备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2-08-24 08:42:00

8月21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外宣布对多家无线电子设备发起337调查,包括华为、中兴在内的多家知名企业均位列调查对象名单之中。援引媒体的报道可以看出,此次调查是为确定企业是否侵犯美国企业的专利。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联系多家上榜公司咨询此事,但均未回复。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采访时认为,“337调查其实是美国政府对于启动本地市场保护的重要措施,主要原因是基于对本地市场的保护,扶持本地同类企业。当然,这样的调查显然是有备而来,杀伤力应该说是不可小估的,美国只想干一个事情:确保美国本土市场能够为本土的标杆企业树立足够的保护门槛”。

贸易保护是主要目的

公开信息显示,被调查的产品中是某些具有无线功能的消费电子设备及组件,如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电子阅读器、移动热点、无线宽带调制解调器和掌上游戏机等。

由于多涉及终端设备,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上榜的华为中兴而言,或许意味着其近年以来对终端倾注的诸多心血将引发海外市场对其它本土企业的担忧。公开资料可以看出,今年以来,华为中兴等企业的发展重心在向终端产品倾斜。8月22日,华为终端与迪信通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意在领跑智能手机市场。

而从行业状况来看,多家传统终端制造商在今年以来也显得颇多坎坷,不少企业发布大规模裁员信息。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对本报表示,随着世界电子信息产业的飞速发展,各国的电子信息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美国是电子设备的消费大国,美国市场就是世界电子产品的“逐鹿场”,而美国电子产品虽然技术含量高,但在价格方面不占优势,所以美国很可能希望通过此次337调查保护美国本土企业。

在此行业背景下提起337调查,是否从侧面印证了美国本土消费电子设备及组件行业发展趋势并不乐观?对此,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电子产业不景气是一个全球性共同的话题,这与全球性的经济环境有关。

企业应积极应诉

公开资料显示,337条款主要是指禁止一切不公平竞争行为,或向美国出口产品中的任何不公平贸易行为,而这种行为主要集中在知识产权领域。而程序上来看,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在立案后的45日之内,确定结束调查目标日期,一般为12个月,较为复杂的案件可延期6个月。

如果最终337调查结果对上榜企业不利,国内企业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会不会因此缩减?张毅认为存有这种可能,“不过由于中国电子产品主要还是集中在利润比较薄的中低市场,因此影响有限”。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则认为,其实此次调查除了对中国的电子企业进行调查外,还对其他国家的企业进行调查,针对的不止中国。

“目前国内电子设备厂商在国外市场的竞争力较强,市场份额较大,这是因为一方面其产品质量不错,另一方面价格低廉。但是‘枪打出头鸟’,这触碰到了国外本土电子设备厂商的利益,国内的电子设备厂商经常会遭到当地政府的各种审查和调查,在收购竞购方面也常常受阻,总之一路走来相当不易”。贺在华称。

张毅认为,目前来看,国内企业可从两方面来应对。短期来看,要做好司法斗争和应诉的准备;长期来看,企业需强化知识产权的积累,包括自身积累或者海外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