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盯上三网融合重申不进入硬件领域

作者:庄春晖 来源:东方早报
2012-08-24 08:24:00

一个是不甘老去、渴望“轻盈”的老牌硬件生产商,一个是想参与三网融合、尝试更多可能性的国内最大互联网公司,如果它们合作会生产什么?

8月22日晚,TCL与腾讯在深圳联合发布了一款名为iCE SCREEN的产品,其外观酷似电视机屏幕,内置腾讯特制的视频、音乐相册、游戏等应用。两家公司将之界定为“家庭移动娱乐终端”,冀望由此在三网融合方向上展开探索。

据称,iCE SCREEN可通过其特配的遥控器或一般智能手机,实现电视、电脑及手机之间的多屏互动。该产品市场定价1999元,即日起开始预售,9月3日正式发售。

当天,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现场哀叹,iCE SCREEN的诞生源于企业的危机感。“大约在一年半以前,我们做了一次市场调研,发现相当一部分用户特别是年轻用户,看电视的时间越来越少,习惯拿着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李东生说。

老牌电视生产厂商在互联网时代能占据一个怎样的位置,李东生对这一问题很好奇:“我和马化腾(腾讯董事局主席兼CEO)是十多年的老朋友,之前我把这个想法和马总沟通。一开始觉得没可能,讨论下去觉得可以试一试。智能化和云计算在这半年的发展更促发了我们。”

李东生称,iCE SCREEN针对时尚、网络化的年轻人群,“我们的主要客户就是腾讯的QQ用户。”李东生透露,马化腾在功能及用户界面设计方面提供了建议。

马化腾则再次强调,腾讯不会进入硬件领域。

“无论是手机还是电视机、平板电脑这些,腾讯不会去做,我们只提供互联网化的内容和服务,与TCL的合作是腾讯首次进入家庭场景的终端产品。”马化腾说,目前国内三网融合的现状不甚令人满意。

“不过在终端市场,这两年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以来,手机智能终端和电脑等快速整合,我们发现这个市场已经和过去想象的不一样。我想知道,三网融合时代的电视机和电脑、手机之间能碰撞出什么火花?我相信,硬件、软件和服务再加上内容这四样的组合。”马化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