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自主销量增速首超外资 销量座次重排

作者:孙金凤 来源:北京晨报
2012-08-28 08:08:00

虽然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从年初开始出现持续下滑,但7月份的数据显示,自主品牌已经开始出现转机。根据盖世汽车网整理的数据,我国主要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集团(22家企业和4款合资自主品牌车型)今年7月乘用车(不含微客,下同)销量27.72万辆,同比增长14.9%,增幅在今年以来首次高于外资8.8%的增幅。 

7月,自主品牌销量前五企业依次是奇瑞、长城、吉利、比亚迪和一汽集团。奇瑞汽车今年7月虽然以3.89万辆的销量仍居榜首,但与其他自主品牌企业销量的差距在明显缩小:其销量仅比排名第二的长城汽车略高146辆,而去年同期高出销量排名第二名比亚迪1.37万辆。从旗下主力车型来看,除QQ和瑞虎销量有所增长以外,其他主力车型销量均下滑。

长城汽车今年7月表现十分突出,其销量同比高增87.7%至3.87万辆,增幅远远领先于乘用车市场平均10%的水平。其销量高增长主要得益于新车哈弗H6、哈弗M4、长城腾翼C50、长城C30、C20R的销量助力。其中,哈弗H6在7月销量达1.45万辆;而哈弗M4,目前也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后续或将出现类似H6的持续爬坡增长情况。

吉利汽车销量表现也比较出色,今年7月销量同比增长37%至3.37万辆。其销量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SC3、GC7、GX7新车的销量贡献以及帝豪EC7的高速增长。比亚迪和一汽集团销量则均出现下滑,比亚迪销量下滑9.0%至2.5万辆,一汽集团下滑6.7%至1.75万辆。

排名第六至第十的自主品牌依次是华晨汽车(微博) 、长安集团、东风集团、力帆汽车和江淮汽车。

从1至7月看,自主品牌前十企业依次是奇瑞、吉利、长城、比亚迪、一汽集团、长安集团、东风集团、江淮汽车、上汽集团和华晨。其中,销量最高的奇瑞,今年1至7月销量累计30.44万辆,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吉利和长城销量分别为25.69万辆和24.81万辆。从销量增长率来看,东风集团销量增长最快,今年1至7月销量同比增长44.8%至12.78万辆。旗下车型主力中,菱智和风神H30销量分别同比猛增184.7%和166.5%至3.86万辆和1.68万辆。一汽集团销量同比下滑26.1%至18.33万辆,其销量大幅下滑主要是受旗下一汽轿车奔腾系列、天津一汽威志等车型销量大幅下滑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