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重归单品牌 放弃瑞麒、威麟

作者:林劲榆 来源:新闻晨报
2012-08-28 08:36:00

昨天,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证实,奇瑞已经已决定重新将乘用车全部归入奇瑞品牌旗下,其他3个品牌或被雪藏或被转移,此举意味着奇瑞当年高调推出的多品牌战略宣告失败。

奇瑞重归单品牌

历经数月的奇瑞内部整合终于落下帷幕,乘用车方面将只保留奇瑞一个品牌,瑞麒、威麟两个品牌将逐步停用,而开瑞品牌将会保留,但转移到控股公司,继续发展微面、皮卡等商用车,在新奇瑞全新的AE两个产品系列开发完毕之前的这段过渡期内,瑞麒、威麟品牌还将继续销售。“攥起拳头好打架。”奇瑞汽车这样形容公司的新战略。据业内人士透露,为了实现此次调整,奇瑞内部进行了紧张的讨论,聘请了国际著名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加以协助。罗兰贝格为奇瑞汽车做的报告显示,过去的多品牌策略不仅没有帮助奇瑞汽车提升品牌形象,还因为需要投入巨大的品牌费用而拖累了企业的发展;而过去为追求项目速度也使得奇瑞汽车的产品开发脱离了市场。“在原有的四大品牌当中,奇瑞的确是拥有产品线最多并且最广为人知的品牌,因此为奇瑞决定保留这一品牌。”据奇瑞有关人士透露,未来奇瑞也将通过仿效德国大众等厂商的方式进行平台化开发,进一步共享研发成果降低成本。

企业成本压力大

奇瑞曾经寄希望于“多生孩子好打架”,但是显然这个策略是不成功的。“孩子多了能壮大实力,但是别忘了抚养这些孩子是需要投入的,对于奇瑞这样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来说,培养4个孩子显然是一个沉重的负担。”业内有关分人士说。

2008年,奇瑞提出了6个发展主题,并于2009年推出了多品牌体系,由原来的奇瑞单一品牌扩张为奇瑞、开瑞、瑞麒、威麟四大品牌,其中后两者为奇瑞的高端品牌。但是,奇瑞的转型并不成功。由于瑞麒和威麟两大品牌的新产品在投放市场后销售乏力,负责销售瑞麒和威麟品牌产品的麒麟公司被迫解散,瑞麒和威麟品牌重新划归奇瑞销售总公司名下。经历波折后,奇瑞开始重新思考进军中高端市场的路径,并于2010年下半年开始进入战略转型。

奇瑞面临恶劣的竞争环境。今年上半年,奇瑞汽车仅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37.9%,奇瑞第一季度净利润亏损9782万元。“奇瑞的产品集中在低端市场,而汽车项目众多,企业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一位接近奇瑞的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奇瑞官网资料显示,该公司建立了A00、A0、A、B、SUV五大乘用车产品平台,上市产品包括13大系列26款车型,在国内自主品牌车商中,可以说是最长的产品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