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井贡酒勾兑门发酵 酒精去向与高毛利遭质疑

来源:证券时报
2012-08-28 08:17:00

深陷“勾兑门”的古井贡酒昨日发布澄清公告,表示部分低端产品采用固液法生产,古井贡酒及年份原浆系列“均未添加食用酒精等任何外来发酵物质”。但该公告不仅没有平息“勾兑门”事件的争议,反而激起了业内人士的更多质疑。记者多方采访后了解到,分析酒的酿造成本,以及对比同业公司高端产品的毛利率,古井贡酒的辩词颇显得苍白无力。

“3500万元酒精去哪了?”

可以说,近两年业绩快速增长的古井贡酒,很大程度上就是一部“年份原浆”系列的成长史。半年报显示,古井贡酒各档次系列酒中,低档酒营业收入约为4491万元,占总收入比重为2%,中端酒和高端酒收入占比分别是38.13%和56.3%;营业成本方面,低档酒约为2908万元。

古井贡酒昨日公告承认“采购食用酒精4551 万元的关联交易”属实。而对于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系列没有添加食用酒精”以及多余酒精是“基酒调制后必须经过一定周期储存形成的库存”的表述,白酒业内人士并不认可。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监测,高炉家酒董事长林劲峰就在微博中提出,“低档酒就算全部是酒精,也才需要采购1000万元左右,其他3500万元的酒精去哪了?”

安徽当地一家白酒生产企业负责人张珺(化名)对此持有类似观点。张珺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低端白酒的原料成本占营业成本比重在30%~40%之间,即便古井贡酒低端白酒的制造原料全部是食用酒精,最多也只能用掉价值1163万元的食用酒精。

张珺认为,以“基酒调制后形成库存”无法解释其余3400万元酒精的去处。张珺表示,既然瑞福祥食品公司是古井贡酒的附属企业,食用酒精完全可以随买随用,没必要以库存形式储存制造低端酒。

此外,过去两年间古井贡酒采购食用酒精的变动情况和低端酒的营收变动情况也不匹配。2010年~2012年中报显示,公司低端酒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23.57万元、1633.39万元和4491万元,如果把提价因素纳入进来,更是呈上下波动的态势;但同期公司采购酒精的价值分别为1974.1万元、3203.4万元和4551.5万元,呈直线上升趋势。这种变动情况也支撑了上述人士对于公司中高端酒也含有酒精的推断。

不正常的高毛利

对比同业公司的白酒价格,古井贡酒高达75.36%的白酒平均毛利率也受到业内质疑。

古井贡酒和洋河股份、泸州老窖等一样,属于“浓香型”白酒。酒类在线销售网站“一九在线”价格显示,古井贡酒主打品种“8年原浆酒”和“16年原浆酒”售价分别为418元和668元,公司鲜有售价超过1000元的白酒品种。而洋河股份主打品种“梦系列”售价普遍在800元以上,泸州老窖的主打产品平均价格也都超过了古井贡酒,超过1500元的酒种超过8种。

但古井贡酒的毛利率数据却好过洋河股份和泸州老窖。2012年中报显示,古井贡酒白酒业务的综合毛利率为75.36%,其中高、中、低三档酒的毛利率分别为81.88%、67.43%和46.35%;洋河股份额白酒产品平均毛利率为62.2%,中高端酒毛利率是67.54%,泸州老窖的白酒综合毛利率为66.14%,高端酒类毛利率是80.9%。

“古井贡酒所有白酒的平均价格约在150元左右,洋河股份是在300元以上”,一位安徽当地白酒公司董秘向记者分析,以上述价格看,古井贡酒的高毛利率并不正常。

该董秘表示,2009年开始古井贡酒的中高端产品放量增长,但实际产能却没有跟上。“如果外购优质白酒勾兑,每生产一吨白酒需要3万~4万元成本的基酒,但如果使用食用酒精,吨成本只要8000~9000元。”

“白酒行业中,年份酒这个概念并没有明确定义,概念很模糊,安徽当地白酒虽多,但市场还是混乱的”,上述董秘对记者这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