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善友:创业路上要找三个“贵人”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2012-08-29 08:15:00

每个创业者最好找到创业路上的三个“贵人”。

最重要的一个贵人是配偶。把真实的情况说给对方听,而且对方会百分之百地来接受你,这样的夫妻感情反而更好。你们之间有契约、有家庭、有感情,她听了你的叙述之后,不可能像员工那样会辞职,像投资人那样不投你,或者像客户那样不给你下单。实际上,妻子就是你最后 的一个心理港湾。很多人担心这样会把压力转嫁到妻子身上,其实不然。她会变得更加坚强,而且能充分体现自己的价值,能对丈夫的事业有所帮助。

第二个贵人是男人世界里的哥儿们或是女人的闺蜜。这个哥儿们挺难找的,不应该是你的投资人、客户或是下级。有可能是搭档,但是在国内创业,两人平分股份的 成功几率很小。所以最好是过去的同学、朋友或发小儿,没有跟你没有经济利益关系,互相平等。只要对方仰望你一下,或者在某些地方需要依靠你,那你就没有倾 诉感了。

创业路上需要的第三个角色是老师或者教练。孔子说过,君子有三畏。具体畏什么不重要,但人一定要有所敬畏,这样才能压抑小我,否则很多内心的东西没法控 制。《大败局》里的很多企业家就是因为到最后没有敬畏感,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最终把自己毁掉了。同样,这个人也不能与你有经济利益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