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产品:外需不振 出口下滑

作者:徐国英 来源:国际商报
2012-08-29 08:09:00

视听产品:外需不振 出口下滑

视听产品:外需不振 出口下滑

视听产品:外需不振 出口下滑

受美国经济复苏缓慢以及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的影响,视听行业外需明显不振,出口市场增长低迷。2012年上半年,视听行业整体增速明显下滑。

工信部发布的统计数据,2012年1~6月,我国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总额达到5358亿美元,同比增长1.9%,其中,出口3191亿美元,同比增长5.2%,增速低于全国外贸出口4.0个百分点,占全国外贸出口总额的33.4%。

同期,我国家用视听行业实现销售产值238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出口交货值11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2%,扭转前5个月负增长局面。彩电产量5709万台,增长11.1%,其中液晶电视增长15.2%,占比83.7%;显像管电视(CRT)下降36.0%;等离子电视(PDP)下降31.5%。

视听行业增速下滑

上半年我国视听产品进出口总额为927.8亿美元,同比下降1.5%。其中出口总额574.1亿美元,同比下降1.9%;进口总额353.7亿美元,同比下降0.9%。

2012年上半年,视听行业整体增速出现明显下滑。

上半年,我国视听行业出口主要特点是:一般贸易稳定增长,加工贸易持续萎缩。一般贸易出口额为77.8亿美元,同比增长18%,占视听出口总额的14%(高于2011年的11.7%);加工贸易449.9亿美元,同比下降6.2%,占视听出口总额的比重逐渐下降至78.3%(2011年为81.2%)。

此外,液晶显示板增长迅速,彩电出口略有下降。视听产品出口金额最大(27.5%)的液晶显示板出口额为157.8亿美元,同比增长13.8%。彩电出口54.8亿美元,下降7.8%,出口量2830万台,增长1.1%,其中液晶电视出口量2485万台,同比增长11%,占彩电出口总量的87.8%。显像管彩电(出口331万台)降幅最大(-38.7%)。

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因素:

国际方面,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受美国经济复苏缓慢以及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的影响,视听行业外需明显不足,出口市场增长低迷,新兴市场国家也难以独善其身。但是视听产品的出口仍好于内销。

国内方面,今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国内物价持续高位运行、社会就业压力依旧明显、股市不景气等一系列因素严重影响了民众的消费信心指数,居民消费意愿下降,视听行业内需增长乏力。

国际竞争压力加剧

人民币的不断升值正减弱中国视听行业的成本优势,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发展中国家的低劳动力成本优势愈加显现,正逐渐吸引国际家电大公司将一些低价位产品转移到这些国家,而一些中高端产品则转移到临近发达国家的墨西哥、土耳其、东欧等地。

发展中国家除在成本方面展开竞争外,也开始在创造性方面展开竞争,它们已不再满足于廉价劳动力带来的成本优势与效益,而是从产品设计到制造工艺进行创新,以大幅降低成本。一些发展中国家正成为新的创新基地。

总体来看,我国视听产业在2012年下半年仍面临较大压力。虽国内经济环境有望趋好,但全球经济复苏之路依然漫长,国际产业竞争日益激烈,且产业传统要素优势日渐式微,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工信部预计,视听产业全年将保持匀速平稳增长,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约14%,销售产值同比增长约13%,出口额同比增长约6%。

此外,随着全球市场的复杂化,视听产业多层次的竞争格局日益明显,掌握核心技术、标准与品牌的发达国家牢牢控制着产业发展的主导权,发达国家向具有成本优势的发展中国家进行产业转移,正在形成新的市场竞争格局。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制造竞争更加激烈,周边一些发展中国家正成为新的生产基地。

如何提高行业竞争力?

笔者认为,2012年中国视听行业将呈现以下趋势:

2012年视听产业规模增速与2011年基本持平,预计保持在6%~10%左右;

产业结构继续调整,智能电视等行业成为拉动电子产业增长的重要力量;

国民经济与社会信息化建设全面深化,产业内销贡献率将稳步提升;

大型跨国公司产业链整合能力进一步强化,国际竞争压力加剧。

众所周知,当今电子产品行业竞争,就是全球化竞争,而视听产品行业又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视听行业面临大量外资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加剧了中国企业的生态竞争环境,而面临外资企业的冲击时,国内企业有没有能力成为国家产业战略的安全屏障,也是电子企业未来发展重要支撑之一。

未来电子行业的发展趋向是电视、电脑、手机三网融合。这三者的融合,将提升我国视听产业安全的需求标准,因此,掌握核心技术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就彩电而言,彩电是一个信息传播的重要途径,而彩电制造的核心技术还是掌握在外资企业手中,这就对国内电子企业造成很大的威胁。

在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国内市场以及不断变化的国际竞争环境时,我国的视听企业必须从单一的产量竞争、质量竞争、营销竞争和管理竞争逐渐进入综合性的战略竞争阶段,通过产业升级创造新的核心竞争优势,以占据视听行业新格局中的有利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视听产业还存在严重的产品同质化等情况,如何进行差异化营销和全球营销渠道建设是中国品牌走向全球的两大必解难题。国内视听企业应通力合作,形成优势产业链,加强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合作,共建核心技术研发基地,做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产品。

对此,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视听产品分会建议:

首先,视听企业继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增强产品设计能力,丰富节能环保类型产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

其次,合理控制和调整投资增长规模,鼓励国内外企业的兼并和重组,提升产品的行业标准,推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再次,“走出去”建立全球化的采购供应链和销售网络,加大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的营销力度,实施出口地区多元化、产品差异化的战略,合理规避原材料价格波动和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