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首项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工程开工建设

作者:张海虎 来源:青海日报
2012-08-31 09:25:00

8月28日,“湟水流域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技术应用及示范研究”项目正式在乐都县碾伯镇开工,这是由省环境保护厅资金配套支持、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计划类批准立项的我省首项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技术应用与示范项目。

“湟水流域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技术应用及示范研究”项目利用国内外比较成熟的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技术,以乐都县污水处理厂为依托,开展青藏高原高寒缺氧地区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示范的适宜性研究。示范工程占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潜流人工湿地0.168万平方米、功能景观表流人工湿地0.45万平方米,前期预处理、配套景观等0.75万平方米;设计生活污水处理能力500立方米/日,出水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水质标准。项目实施期限为2年,预计9月底完成示范主体土建工程。

目前,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技术由于工程选址基本为洼地(塘)或荒地等空闲土地,建设成本为污水常规处理厂的1/3~2/3,运行成本为常规处理厂的1/5~1/3,而且兼具仿真自然湿地、污水治理和生态景观休闲服务等优势,逐渐成为一种适于大力推广普及的城镇生活污水及工业有机废水处理和生态建设并举的新型实用技术。青海省环境科学研究设计院立足我省欠发达省情,开展这一技术应用和示范研究,将为解决我省污水治理建设及运营经费不足问题,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及水环境综合整治提供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