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购买学区房未必能进学区学校

作者:毛秋雁 来源:南国今报
2012-08-31 07:41:00

为了孩子读书,柳江县曾先生把自己和孩子的户口转到柳州市,以为这么一来,儿子就可以进入学区学校就读。然而,当他为儿子报名时,却被告知学校名额已满,他儿子可能被安排到其他公立学校。这样的结果,让曾先生一家始料不及。

为了让11岁的儿子能到柳州市区小学就读,2010年,柳江县的曾先生花60多万元,购买了位于雅儒路一套商品房。根据柳州市小学和初中学区划分,这个小区小学学区是潭中路二小,初中学区是十五中。

今年,曾先生举家搬到柳州居住,并把户口转到柳州市。8月28日临近开学,他到潭中路二小报名。工作人员却告知,现在学校班额已满,无法接受孩子入学。

对此,柳州市潭中路二小教导处老师解释,对于插班生来说,并不意味着购买了学区房就一定能进入学区学校入读。因学校的各个班级人数早已爆满,难以容纳插班生;如果有学生转出,才考虑接纳转入的学生。同时,如今插班生全部由城区教育区统筹。

记者就此咨询了柳州市柳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柳州市教育局公布的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学区确认办法,学生报名后因搬迁等原因需调整学区学校的,经调整后的学区学校及辖区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可到调整后的学区学校就读。若该学区学校学额已满,则由辖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到其他学校。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不少外地人来柳购买房产,学区生越来越多,却没有增添新的学校,各中小学校学生普遍超额。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各中小学校要按规定班额(小学45人,初中50人)招生,严禁出现大班额或超大班额现象。

记者了解到,学区插班生在各个城区都有类似情况。正式开学前,各城区教育局会统计各个学校学生转学情况,按照“走一补一”方式,对各校的插班生进行统筹,保证学生们都能入学,但由于实际情况所限,不一定能保证学生就读学区内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