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2014年1000多所乡镇以上学校成为标准化学校

作者:赵静 来源:青海日报
2012-08-31 09:26:00

8月30日下午,省政府召开全省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启动会。副省长高云龙讲话,副省长张光荣主持启动会,省政协副主席鲍义志出席。

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标准化学校建设,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改善寄宿制学生生活条件,从今年开始至2014年,我省投资48.1亿元,利用三年时间使1000多所乡镇以上项目学校生均校舍面积、学生食堂、学生宿舍、教育技术装备和教育信息化达到《青海省标准化中小学校办学标准》,满足现阶段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基本需求,建设一批布局合理、硬件达标、软件配套、功能完善、管理规范、质量合格的标准化中小学。

实施中小学标准化建设,是省委省政府在实施中小学布局调整与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后的又一项重大决策。其范围是在全省已经实施中小学布局调整和校舍安全工程的基础上,对布局调整后长期保留的中小学实施“装备达标计划、温暖校园计划、阳光校园计划、美丽校园计划、实践场所计划”,目标是围绕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改善寄宿生生活条件,重点解决学校教学、学生生活用房不足,强化教育技术装备以及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等问题。通过实施标准化建设使办学规模、办学条件、办学设施、办学功能、校园环境、学校文化等达到国家和省定标准。高云龙要求,各州(市、地)要严格按照目标责任书要求,进一步细化任务。每一项重点工作,都要明确到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切实做到责任明确。教育、发改、财政等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把相关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对专项资金实行全过程的跟踪审计,及时发现并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各级政府要严把工程质量关,确保工程进度和实施质量。要加强建设资金管理,确保将工程建设成阳光工程和人民满意的工程。各级政府教育督导部门要把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纳入年度督导考核重要内容,并适时通报各地工程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