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连续四年七八月份空气质量"零污染"

作者:安莹 来源:新华社
2012-08-31 08:03:00

台风、高温和暴雨,七八月份,南京虽然经历了多变的天气,但也收获了优良的“呼吸”。截至30日,从空气质量检测统计数据看,七八两月南京的空气质量“含金量”颇高,达到了“零污染”。这也是南京连续第四年,七八月份空气达到“零污染”。

从七月初开始,因为梅雨天,南京隔三差五遭遇阴雨天气,连续的雨水将空气中的灰尘清洗得干干净净。7月12日南京出现了入梅之后的最强降雨,正因为这场降雨,空气中的PM2.5浓度降至10以内(单位为微克∕立方米,以下同),南京连续3天空气质量达到最高级别优秀,这意味着在市区也能呼吸到紫金山的空气。7月21日以后,虽然高温炙烤,但天空却一直持续蓝天白云,空气也十分清新。连续11天的“水晶天”也让南京市民们大呼“要用高温换好空气”。

统计发现,进入8月,南京空气质量继续保持优秀等级,受台风影响,更是收获了10个优秀空气。这在往年也是少见的。南京市环境监测站专家介绍,夏天由于空气上下对流旺盛,是空气质量的最好时期。但出现今年夏天如此优秀的空气质量则比较少见。专家分析,这个夏天,南京一直阴雨绵绵,加上台风光临,地面比较湿润,没有扬尘,因此影响空气质量的罪魁祸首“飘尘”大大降低。而一旦不下雨,天空立即暴晒起来,空气对流充分,也使得近地面的灰尘很容易扩散出去。正是这些独特的气象条件,使得市民在这个夏天享受了难得的清新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