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经济在下行中逐渐筑底

作者:刘长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9-01 13:54:00

中新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刘长忠)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8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49.2%,环比下降0.9个百分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分项指数变化来看,当前中国经济在下行中逐渐筑底。

蔡进说,当前PMI回落主要受供给端生产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下降影响。本月生产指数为50.9%,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5.1%,比上月下降3.4个百分点。两个指数回落,下拉PMI指数将近0.6个百分点。这种回落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反映出今年以来淘汰落后产能进程加快,有利于改善市场供需关系。

他认为,中国经济运行正呈逐渐筑底迹象。首先,库存调整接近尾声。本月产成品库存指数略微回升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50%以下。原材料库存指数处在低位,为45.1%,比上月下降3.4个百分点,降势突出。两个指数的变化,显示库存调整加快。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最近5个月以来首现回升,回升2个百分点,分别达到48.8%和47.0%;购进价格指数为46.1%,比上月回升5.1个百分点,回升明显,显示库存调整接近尾声,新一轮补库需求即将启动。

其次,国内需求趋稳。新订单指数为48.7%,回落幅度较小,仅0.3个百分点,显示上半年出台的稳需求、稳增长的政策措施逐渐显示成效,今年以来需求端偏弱的局面正在积极转变。

第三,出口增速可能有所恢复。新出口订单指数同上月持平,没有继续下滑。

蔡进说,数据显示,结构调整效果正在继续显现,服务业发展好于制造业。今年以来,非制造业PMI保持在稳健水平,高出制造业平均水平4个多百分点;装备制造业以及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代表的新兴战略产业发展好于基础原材料行业。

1至8月份,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等基础原材料行业PMI,均低于全国制造业平均水平;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PMI处在较高水平,平均值分别达到54.9%和52.6%;

从地域看,中西部地区发展好于东部地区。1至8月份,东部地区PMI平均为50.9%,低于全国制造业平均水平;中西部地区则保持在全国制造业平均水平之上。蔡进表示,这反映出东部地区经济发展由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转变,中西部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经济增速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