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学校食堂"全球眼"实时监控午餐安全

来源:东方网
2012-09-04 08:44:00

据《新闻晨报》报道,红烧大排、虾仁炒蛋、炒青菜……昨天中午,闵行区民办华星学校1200多个学生吃上了开学后第一顿午餐。香喷喷的饭菜,孩子们个个吃得津津有味。昨天是开学的日子,全市3652个学校食堂和22家生产供应学生盒饭企业一早就忙碌开了。为了保证学生在学校里吃得安全,上海学校食堂正在逐步推行“全球眼系统”。上海市食安办主任阎祖强透露,目前,闵行、松江、长宁等区所有学校食堂,以及徐汇等区部分学校食堂已逐步装上视频监视器,实时监控学生午餐生产、加工全过程。

学生午餐来源实时追溯

昨天上午10时40分,华东师大附属紫竹小学食堂里,工作人员正在分装午餐。检查人员仔细检查了餐厨废弃物和废弃油脂的处置情况,食品添加剂使用、从业人员健康证情况、原料采购、索证及台帐登记、厨房内环境卫生、餐具消毒保洁、食物留样保存等情况。检查结果合格。在一边的公示栏上,贴着9月的菜谱,以及学生票选的最喜欢的菜肴排行榜,以荤菜为主:香炸鸡米花、炸鸡翅、培根卷心菜等都是孩子们的最爱。

“学生吃的午餐中所有原料都能够找到源头。”上海市食药监局副局长谢敏强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学生盒饭企业均已使用食品安全溯源系统,实现了食品原料采购、盒饭配送等信息化管理。对学生盒饭企业,食药监部门每月监督检查和食品抽检至少1次,对学校食堂每年监督检查至少4次。

加工完至食用不超3小时

上午11时20分,闵行区民办华星学校的教室门口已经放着一个蓝色的保温箱和一桶汤。蓝色保温箱里放着孩子们的午餐。11时30分,随着上午最后一堂课下课铃声的响起,闵行区民办华星学校的午饭时间到了,热气腾腾的午饭摆放在每个班级门口。打开饭盒,飘出阵阵饭菜香,红烧大排、虾仁炒蛋、炒青菜配上米饭和一碗汤羹,色香味俱全。这样一份精心搭配的营养学生午餐只需要8元钱。

学校午餐统一来自中央食堂企业,按指定数量当天上午运送到学校,大排等为半成品,鸡蛋、青菜现场炒制,以保持菜品营养和良好的口感。

学校食堂里,正在进行清洗工作。记者发现,食堂的切配间、加工间、分装间都有一个视频监视器,实时监控着工作人员的操作过程。食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9时工作人员就开始烧制菜肴,10时多进行分装。保证从盒饭加工完成至学生食用的时间间隔不超过3小时。

学生午餐中央食堂打造

为华星学校配送午餐的是上海绿捷快餐有限公司,为全市260所学校、25万学生提供午餐,占全市的十分之一。为了保证标准化和安全性,中央食堂派专门工作人员到学校烹制,并在食堂关键岗位安装“全球眼系统”,实施实时电子化监控,确保操作环节规范安全。

上海学生午餐正逐渐形成一种新业态,即中央食堂,有生产养殖基地,从源头控制食品安全,再经过标准化切配、加工,配送到各学校,现场再加工。在颛兴东路上的上海绿捷快餐有限公司中央厨房里,记者随同食药监局检查人员看到,有的菜在中央厨房里制作成半成品后,直接送到学校加热。有的是快餐公司统一提供原料,在学校食堂直接切配制作。除了保证安全,还有一个营养师在这里坐镇,对菜谱从营养上进行把关。

尤为引人注意的是,在二楼的监控室里,几十台屏幕正在切换各个学校食堂的生产过程。260所学校生产加工过程都在监控范围之中。绿捷快餐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很多工作人员到现场加工配送,但是通过远程监控仍然能够监控到午餐质量,还提前发现不少问题。“有的工作人员在配餐间不戴口罩,有的生熟混放,有的中心温度不到位。发现问题后,直接通过电话指出问题,避免了隐患发生。”

这样的“全球眼系统”今年将出现在闵行区123所学校食堂,明年闵行区内363所中小学、幼儿园的食堂里都将安装。视频监控系统还将与食药监局、教育局以及学校负责人办公室联网,多方进行监控。闵行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闵行区政府中小学校食堂实时监控系统已被列入区政府事实项目之一。每个学校食堂都将安装4个探头,涵盖厨房、切配、清洗、分装。

除了闵行,松江、长宁等区学校食堂也将全部安装“全球眼系统”,徐汇部分学校食堂也在尝试。

46%学校食堂挂上“笑脸”

上海市食安办主任阎祖强透露,本市46%学校食堂挂上“笑脸”,53%被评为“平脸”,只有1%是“哭脸”。从9月1日开始,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进入第二阶段,食药监部门将利用2周时间对各级各类学校食堂、学生盒饭生产单位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检查重点针对高风险食品原料(如食用油、肉品、食品添加剂),以及各加工过程卫生状况,如有无交叉污染、是否提早加工、盒饭中心温度和食用时间是否控制在规定范围等关键环节。同时,各级食药监部门还将对食品原料、餐饮具、学生盒饭进行监督抽检。对违反《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行为,将通报教育行政部门,督促其整改,并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事实上,在开学前,食药监部门已对全市3652户学校食堂、28家具有资质的学生盒饭生产单位以及49家学校食堂配送中心的学校负责人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了食品安全强化培训。

开学前,市食药监局再次向社会各界和各学校食堂发出食品安全提示,要求做好开学前的清洗消毒、清理仓库、设备检修、人员健康检查以及落实规范操作管理制度、加强原料进货和外购食品把关等各项工作。全市各学校食堂之前已按要求开展了自查自纠行动,共清理销毁上学期剩余不符卫生要求的食品700余公斤。抽查情况以及各学校上报的自查情况显示,大多数学校食堂及配送中心的食品安全水平与以往相比有明显提升,一些学校利用暑期对学生食堂的厨房设施设备进行了更新,食堂整体布局更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