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个月宁波机场三成多航班不同程度延误

作者:吴明京 来源:中国宁波网
2012-09-11 10:43:00

“宁波机场官方网站的航班动态查询里,因为航行管制而延误的航班怎么这么多?”市民李先生说,“有时候一天的航班延误原因都是航行管制。”

记者昨天查看了一下,航班动态中显示,截至16点15分,12个进港航班延误,延误原因全是航行管制,14个出港航班延误,其中有12个是航行管制。

机场官方网站中的航班动态查询显示的“航行管制”是指空中交通管制。据机场方面统计,1月到8月,机场共保障各类航班起降29506架次,其中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延误航班数量有近9500架次,也就是说,三成多的航班由于各种原因导致不同程度的延误,而延误航班数量在7月和8月占比更高。延误原因中包括航空公司原因、天气原因、空中交通管制系统原因与其他涉及航行安全的原因等,而因空中交通管制延误的航班占了多数。

“航空公司原因、天气原因等比较好理解,而空中交通管制系统原因则包括空管流量控制、空管导航设备故障或失灵、军事活动等。”宁波机场运营保障部经理严新华说,“中国民用空域资源仅占20%,在美国民用空域则要占到80%。如果用地面交通作比喻,那就是车道是固定的,只要车多就一定会‘堵车’。这也是导致航行管制高占比的原因所在。想要缓解航班延误多的情况,应该增加民用航空领域的比例。美国每天有6万多个航班,欧洲每天有5万多个航班。目前,我国每天仅有1万多个航班,但航班延误却频发,就是因为空域紧张。”

机场方面表示,近年来,机场先后启动跑道延长、飞行区等级提升、新建平行滑行道等扩建工程,一方面提高了跑道利用率,另一方面减少了航班地面等待时间。同时在航路、飞行程序优化等方面,机场也正在进行积极的尝试。一系列措施实行后,大大降低了航班延误几率。

记者了解到,目前民航管理部门已经开始注意到了这一问题。从下月18日开始,民航系统将采取一系列针对性的改革措施,其中包括低空空域开放、允许民航飞机灵活使用航路航线和高度层等。低空空域开放改革已在试点,明年将会在全国逐步推开。(宁波晚报 记者 吴明京 通讯员 单继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