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试水网上预约售票:预售期提升至最长28天

作者:卢迎新 来源:广州日报
2012-09-11 10:29:00

铁道部试水网上预约售票:预售期提升至最长28天

新开42趟上海始发列车 一个方向可预约三车次 成功后2日内付款

为提高运力,缓解节假日运输压力,铁道部首次试水网上预约售票,推出“十一”黄金周期间试行互联网车票预约售票服务,新增上海至武汉、南昌等全国89个城市42趟列车,预售期由原来12天提升至最长28天,乘客在网上预约成功后再付款。已于昨日上午11时至晚上8时开始“抢票”,车票预约实施实名制,不办理学生票。 

42列车始发地为上海

为更加细致了解此次预约售票与以往网上订票不同,本报记者于昨日15时,体验了网上预约售票的具体流程。

需购票的乘客可登入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http://www.12306.cn),点击左边侧边栏第二栏的“购票/预约”按钮后,输入登录名、密码、验证码后,乘客可进入“个人12306”购票界面。记者发现,为区别“预订车票”,在该界面可清晰地看到在界面左上角设有独立的“车票预约”按钮。

在“车票预约”界面,乘客需要填写、选择具体的购票信息,包括:出发日期、目的地、车次、席别、乘客信息和有效身份证等信息。

记者昨天体验车票预约时发现,出发日期可选择2012年9月29日、9月30日、10月1日、10月5日、10月6日,10月7日的车票今日可抢票。

42列车始发地默认为上海,乘客不可更改,根据不同的车次方案,席别分为硬卧、软卧、一等座、观光座、一等包座等9种。

无上海到广州的列车

经过记者查询发现,需要特别提醒的是,部分城市如西安、井冈山,只有一列车,需预约车票的乘客要提前“抢票”,同时也没有上海—广州的列车。此外,记者还发现,涉及武汉等大城市可供选择的车次更多——涉及武汉有19趟动车及普速列车。

在填完“车票预约”界面所有信息后,点击提交按钮后,网站界面将会显示购票者的预约订票的订单号,并提醒“请您于2012年9月15日8:00起,关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发给您的配票通知邮件,或通过‘我的12306’→‘未完成订单’查询车票结果。”

如果乘客预约车票需求成功配票后,乘客须于9月17日20时前在网上进行支付,未按时支付的,预约的车票席位将不予保留。

专家预计会全面推广

“铁道部此举代表未来发展方向,对缓解运输压力有重要作用。”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教授曹小曙充分肯定了新增42趟列车的积极意义。

他补充,据已公布信息显示新增列车,但未取消已有车次,应该不会压缩已有的运力,“或许是缩小了间隔时间,调整了运行时间,是对原来不太合理的车次时间的修正,可提高效率。”

曹小曙认为,铁道部新增列车增加运力,是经过细致的可行性研究,或许是根据历年国庆出行的客流量等数据做出的安排。

对于新增的列车始发地都选择上海,曹小曙表示,上海是中国大型交通枢纽,是全国各地交通的连接点,“可见选址是合理的选择。”

对于此次新增列车提供了多种不同层次的席别选择和不同选择方案,曹小曙认为,这满足了不同层次的需求,代表了未来发展方向,也体现了交通的最终人文关怀——为所有人提供不同的出行方式。

同时,他还表示,目前还很难判断此举是否会带来负面影响,需要在实践过程中发现问题,但他认为,“正面效应大于负面效应”。此外,他估计,元旦、春节等假期客流量大,对车次需求加大,铁道部此次推出的“十一黄金假期”网上预约售票将会全面推广。

市民盼广州也能预约

又讯 (记者卢迎新)“国庆假期计划早早便可确定,推出提前一个月左右的预约,而且还可选择三趟备选车次,这个做法很靠谱很便民!”星海音乐学院教师谭小姐表示。 市民陆先生则表示“羡慕上海市民,希望近期在广州也能享受火车票提前一个月的预约服务。

网上预约先到先得

车票预约实施实名制,购票人输入乘车人身份证号,仅办理全价票、儿童票和残疾军人票,不办理学生票。一个方向预约不超过三趟可选车次。

网上预约遵循“先到先得”的原则,按接收旅客预约需求的时间顺序为旅客配票,下晚了可能无法买到票。 (记者卢迎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