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逃生锤 车主还需多配备汽车应急工具

来源:北方网
2012-09-11 10:26:00

“7·21”北京特大暴雨事故已过半个月,但网络和民间有关汽车遇险如何自救的讨论依然有增无减。以“汽车自救”为关键词在新浪微博进行搜索,竟有超过43万条相关微博。其实不少司机多多少少都知道一些自救以及汽车日常故障排除的方法,但真正在荒郊野外或是高速公路上发生情况时,却又无从下手,问题就出在工具上。除了大家讨论最多的逃生锤,只要在车上备一个齐全的应急工具包,许多小问题其实都可以迎刃而解。 

昨日,南都记者在八卦岭汽配市场了解到,因车型差异和客户需求不同,此前流行的套装工具箱目前已难觅身影,多数消费者通常会在店家的建议下自行配置适合自己的应急工具。据上汽通用公司工程师郭先生透露,目前购置的新车中,一般汽车厂商都会在出厂时给消费者配备本车常用大小的扳手和更换轮胎所需的千斤顶等,除特别需求,消费者无需再单独购买此类五金件。汽配店的销售人员也向记者表示,由车主自己配置工具,可以节省很多不必要的开支,而通常而言,配齐一套基本的汽车应急工具,价格也不过在300元左右。

1.扳手、套筒、钳子等五金

无需单独购买

扳手、套筒等用于上紧或松开汽车上各种型号的螺母、螺栓,例如更换轮胎、紧固松动零件等。由于购车时厂商都会配备,如无特殊需求,消费者无需再单独购买。

2.电瓶线

选择传输功率为500A

当爱车的电瓶发生故障后,汽车无法自身启动需要借助其他车辆的电瓶供电启动,此时就需要电瓶线进行搭接。记者从汽配市场了解到,目前普通3米电瓶线的价格在70-130元之间,一般选择传输功率为500A的电瓶线。

3.拖车绳

价格一般从50到80元不等

拖车绳一般为尼龙材质,根据长度从3米到10米不等,价格一般从50到80元不等。除了长度,拖车绳还需要具备一定的安全系数,一般是车重的2.5倍,如果安全系数达不到要求,很可能在拖车过程中断裂从而发生危险,所以选购时一定要根据爱车情况进行选择。

4.抽油泵

向其他司机的汽油箱求助

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情况下油箱见底,只要有一个抽油泵,通过向其他司机的汽车油箱求助,这类尴尬也可轻易解决。手动抽油泵的价格一般在50元左右。

5.快速补胎工具

修补轮胎小破损导致的漏气

当爱车遭遇轮胎小破损导致漏气时,有快速补胎工具可供选择,在进行快速修补后可以降低漏气速率,但此类工具因为消费不多,销售的店家也不多。

以上只是几种常见的必备工具,此外还有诸如手电筒、手套以及多功能组合刀等小的应急工具,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选择进行配置。但各位司机朋友除了给爱车配备应急工具外,也别忘了在车上给自己准备一个紧急小药箱,放些诸如创可贴、云南白药等应急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