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指责一汽复制发动机 变速箱有专利侵权嫌疑

作者:傅雪峰 来源:法治周末
2012-09-12 08:35:00

作者: 傅雪峰

大众指责一汽“复制”了他们的发动机,并在变速箱等方面也有专利侵权嫌疑,这场嘴仗到现在也没个明确说法。看到此节,不由窃笑,笑点至少有两个:一是一汽的“野心”并不算大,“复制”的目标发动机和变速箱都不是什么高级货色;二是比亚迪新推出的“TID”动力组合,貌似跟大众现在主打的“T+D”黄金动力组合也是高度相像,大众怎么不去告比亚迪侵权呢?

大众说一汽剽窃的那款1.6升EA111发动机无论从参数还是实际表现上,都算不上出类拔萃,所以一汽站出来说:“一汽没有必要剽窃一个已经过时的发动机技术。”一汽还说了句硬话,“最新自主研发的系列发动机,如4GB和4GC项目,其先进性都已超过EA111发动机。”但愿这都是真的。

20年的合资,却换不来过时的技术,可见“市场换技术”也不是随口说说那么简单。

就在大众和一汽为专利闹矛盾的时候,比亚迪搭载1.5T发动机和双离合自动变速箱的速锐车型上市了,而且只卖8万多元。

比亚迪的这款1.5T发动机,貌似跟大众的1.4T发动机颇有些渊源,结构、布局等方面都挺相像,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可变气门正时什么的都有,而且还做了些改进,比如缸体用了铝合金的。这款1.4T的发动机,比那大众指责一汽“偷学”的1.6升发动机,先进多了,按理说更可能威胁到大众的利益,但大众却不吱声——估计是比亚迪的“逆向”比较有技巧,大众抓不到什么把柄吧。

比亚迪的“6DT25干式双离合变速箱”,听上去就比较耳熟,因为双离合变速箱这两年被大众叫得太响亮了。这款双离合变速箱也有比较明确的“参考对象”,不过,比亚迪很狡猾,在齿轮箱里减少了一对齿轮,让它变成了一款6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比那款著名的参照物少了一档,你要告比亚迪“抄袭”,官司肯定不好打。

这就是所谓“逆向开发”。“逆向”其实并不丢人,把先进的东西“逆向”成功,那是需要真本事的。

前几天,某部门领导同志表态说,在政策制定上,合资自主与自主品牌将一视同仁。这不由让人心生疑惑,从长达30年的合资经历来看,难道真的有人会相信合资汽车企业能够“自主”搞出点像样的东西?一汽和大众合资也20年了,大众会拿出什么技术来跟一汽分享?一汽跟大众说起来还是两家,但一汽大众这个合资公司里又有什么能拿得出手的“自主”技术?

合资能不能换来技术,那是肉食者谋之的大事。钱是可以分享的,但真正看家的核心技术是不可以分享的——砸饭碗的事,大众把一个“过时”的发动机都看得那么紧,你还指望他们会把“TSI”拿来跟你分享?

如果想学到技术,靠合资外方来施舍是指不上的,自己动点脑筋“逆向”一下,说不定也能搞出像样的东西。不过,这只是一种假想,因为合资企业的中方,一向跟在人家后边数钱、分钱,日子滋润得不行,才懒得搞什么“自主”。只怕他们“偷”都懒得去“偷”。

不知道将来是不是会出台利于“自主品牌”的政策,如果真的要想保护一下自主,还是优先保护比亚迪、奇瑞、吉利、长城这些真正的“自主品牌”为好。其一,这些企业都是自力更生起家的,而且在技术上进步神速,有些还在电动车之类的项目上占得先机,他们是国际汽车巨头真正的潜在威胁,一旦竞争加剧,肯定首先被合资企业剿杀;其二,真正谈得上有“自主技术”的自主品牌,也就是这些纯粹的自主品牌,真正值得运用国家政策和财政力量支持一下的,也只有这些纯粹的自主品牌。要是“合资自主”也借机沾光,最终指不定是帮了谁的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