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推迟国有电企IPO

来源:人民网
2012-09-12 09:01:00

本报讯 9月5日,新西兰政府宣布,将把国有电力企业Mighty River Power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从今年三季度推迟到明年二季度。据悉,此次IPO股比高达49%。

据悉,新西兰政府作出延期决定的主要原因是,继续与毛利部落协商和谈判,以免日后引发争夺水资源的法律纠纷。

Mighty River Power主要业务是水电和地热发电,其发电量的90%以上来自上述两大业务。该企业拥有9座水电站,总装机103.8万千瓦,全部坐落在新西兰国土的北部岛屿之上。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透露,政府打算花一点时间考虑毛利部落提出的“优先股”补偿方案。8月24日,怀唐伊调解庭(Waitangi Tribunal)发布临时报告,提出了“优先股”补偿方案,根据该方案,凡是Mighty River Power牵涉到毛利人利益的经营决策,毛利人享有比其他公司股东更大的权利。新西兰政府1975年成立怀唐伊调解庭,专门受理毛利部落向政府提出的权利诉求案件。

约翰・基表示,政府会周详考虑毛利部落的要求,但就目前而言,“优先股”方案并不可取。他强调,未来Mighty River Power 49%的股份IPO之后,政府不打算给予任何股东优先权利。

按照约翰・基的说法,如果采取“优先股”方案,会导致投资者降低对Mighty River Power IPO的兴趣,IPO成交价格将低于估价,最终仍然会损害国民利益。毛利理事会表示,如果政府不采取“优先股”方案,将把政府告上最高法院,并谋求Mighty River Power待IPO股份一半的股份。

据悉,Mighty River Power 部分股份IPO是新西兰国有企业私有化大戏的序幕。新西兰政府还计划对Meridian Energy、Genesis Energy两家电力公司以及煤矿企业Solid Energy和新西兰航空公司进行IPO。(来源:人民网-中国能源报 林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