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减弱对俄天然气依赖 乌克兰加速本国油气开发

作者:王海霞 来源:人民网
2012-09-12 09:03:00

为减弱对俄天然气依赖 乌克兰加速本国油气开发

天然气争端已成为困扰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关系的主要问题之一。

乌克兰和俄罗斯虽为近邻,但两国在天然气价格问题上的谈判却裹足不前,已成为困扰两国关系的主要问题之一。

自2010年2月上任以来,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一直在试图修改乌克兰支付俄罗斯天然气的价格协议。这个价格协议是2009年乌克兰时任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同俄罗斯时任总理普京达成的。价格是通过一个复杂的公式参考国际石油价格得出的。世易时移,乌克兰总统易人后,基辅方面即要求修改天然气定价合同。

在长期谈判未果后,乌克兰正在加速挖潜自身油气资源。该国也在吸引外国公司和专家来开采境内的页岩气和黑海附近的油气资源。

经济低迷

乌克兰难承受高气价

当前,乌克兰支付给俄罗斯的天然气价格是欧洲最高的。上季度,俄罗斯出口到乌克兰的天然气价格为每1000立方米425美元。这个价位对乌克兰工业来说是个沉重的负担。即便是这样的价格也是来之不易,它是亚努科维奇以延长俄罗斯海军黑海舰队的租用权到2042年为代价换来的。

此外,合同条款还要求乌克兰每年至少从俄罗斯进口520亿立方米天然气。正如欧洲的经济气候一样,乌克兰的经济形势并没有从经济危机中好转。这样的价位和进口量对乌克兰来说是不可承受之重。

亚努科维奇曾表示:“我们不希望破坏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重要的是乌克兰没有那么多钱来支付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如果两国不能就气价问题达成一致,我们将寻找新的途径。”

乌克兰总理阿扎罗夫也曾抱怨:“同样消耗1000立方米天然气,美国仅需要花费70美元,而乌克兰从俄罗斯进口这些天然气则需要支付近500美元,什么样的经济能承受这样的高价呀?”

乌克兰愿意支付的价格是每1000立方米不超过250美元。乌克兰还要求减少进口量,该国希望今年能从2011年进口的400亿立方米减少到270亿立方米。但是,乌方没有明确会给俄方什么让步条件。

乌克兰能源研究学者奥尔加・塔皮奥拉说:“俄罗斯现在握有谈判优势,可以决定任何协议条款,但是,乌克兰到目前为止都在反对俄罗斯的建议,双方的坚持让谈判陷入僵局,这种状况已经持续了一年多。”

莫斯科方面提出两个条件,一是,乌克兰同意参加莫斯科领导的由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加入的关税同盟;二是,乌克兰放弃运输管道网络和存储设备的主导权,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俄气”)主导的国际财团打理乌克兰的管道系统。两个条件满足一个,俄罗斯就打算给乌克兰的天然气降价。

俄罗斯给出的解决方案对乌克兰来说诱惑并不大。如果放弃本国的管道和储气设施就等于是放弃了乌克兰对俄气的抗衡能力。2011年,俄罗斯通过乌克兰输往欧洲的天然气量达到1040亿立方米。乌方认为,如果让俄罗斯主导的财团掌控乌克兰的天然气管道设施,乌克兰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以下简称“乌国油”)或将面临解体的命运。

基辅能源研究所的专家尤里・克鲁库克称,如果乌克兰放弃50%的股权,在以后的谈判中就可能被要求放弃更多。“谈判中我们要时刻考虑到乌克兰承担的高价,还有当前国际石油和天然气市场价格上涨的趋势。”

“一旦俄气公司在今年或者明年得到50%的管道运输股份,在未来5年内,该公司就可能会争取另一半股份,到那时乌克兰除了把股份卖给俄气外别无选择了。”克鲁库克警告说。

分析人士称,邻国白俄罗斯的经验对乌克兰来说是一个警告:白俄罗斯用上了欧洲最廉价的天然气,但代价却是加入莫斯科主导的关税同盟,并放弃对其境内管道基础设施的控制,而交由俄气管理。

更主要的是,从长期来看,乌克兰握有的谈判砝码正在减少。因为欧洲需求量变小,通过乌克兰输往欧洲的天然气量正在减少。另外,北溪天然气管道的开通也为俄罗斯绕过乌克兰向欧洲出口天然气增加了一个替代路线。

乌克兰能源部长尤里・博伊科曾在今年6月单方面宣布,俄气同意乌克兰在今年只进口270亿立方米天然气,而不是合同规定的520亿立方米。但是俄气否认了这种说法。俄气首席执行官米勒威胁称,如果乌克兰进口的天然气少于合同规定的80%,俄方将提出上诉。

在过去3年里,俄罗斯曾两次指责乌克兰偷窃输往欧洲的天然气。俄罗斯还担心,俄乌之间因天然气纠纷而造成的紧张局势在冬季再次升级到新的高度。上个月,俄气同意给乌国油20亿美元的财政支持,来确保天然气安全过境乌克兰,以避免俄罗斯向西输气再出现中断。

求人不如求己

乌克兰挖潜本国油气

为了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乌克兰正在吸引外来投资项目,拉动其煤炭行业的复兴,以争取用煤炭取代天然气发电,在这方面,该国已经吸引到来自中国的投资。

乌克兰还在开发其黑海附近的油气储量。去年乌国油的一个分公司购买了两座钻机来促进国内天然气开发。其中一座钻机已于6月在黑海附近开钻。另一座钻机将于今年第四季度交付。乌国油称希望到2014年底,乌克兰的国内天然气产量可以提高到30亿立方米。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乌克兰拥有欧洲第三大页岩气储量,约为1.2万亿立方米。为了开发这些非常规天然气储量,乌克兰还举行了一系列招标。当前,壳牌正和雪佛龙合作开发乌克兰顿涅茨克州的一个页岩气项目。

当前,页岩气开发项目成本高昂且不会在短期内见成效,但是本土的页岩气开发或许让乌克兰在同俄罗斯的气价谈判中更有底气,毕竟乌方多了一些谈判资本。

外来投资者也都希望在黑海争夺中占有一席之地。今年6月,乌克兰邀请外国公司针对黑海大陆架上的两块油气区块展开招标。壳牌、埃克森美孚、埃尼公司、巴西国家石油公司、道达尔等国际著名石油公司悉数参与。

据悉,俄气也表示有兴趣在黑海上进行勘探开发,但是技术并不过硬。俄罗斯的卢克石油公司已经同乌国油的一个下属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联手开发黑海附近的3个油气区块。

乌克兰还在黑海港口城市敖德萨建设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从而使其天然气进口源更加多样化。(来源:人民网-中国能源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