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碳交易平台年内完成 排污大户须花钱买指标

作者:白冰 来源:法制晚报
2012-09-17 13:56:00

法制晚报讯 本市正在搭建碳交易平台,排放万吨污染物以上的大户都将被强制购买碳指标。该平台最快11月搭建完毕,明年正式“开张”进行碳交易。

排污大户须花钱买指标

今天上午,原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在出任市环交所董事长后首次做客城市管理广播,面向市民介绍了市环境交易所这一新鲜事物的主要职能。

杜少中介绍,环境交易所将通过搭建公平、公正、公开的平台,促进环境问题的解决。国家发改委计划在“十二五”前在7个城市试点碳交易平台,北京就是试点城市之一。

怎么交易?企业耗能量将有指标限制

杜少中透露,碳交易平台分为碳交易、排污交易和节能量交易。今后每个企业生产过程中都将有排放的指标,企业用的能源多,排放高,超过配额的指标,就需要花钱买指标。

而用的少,没有达到配额指标的企业,就可以把多出来的指标放到交易平台上去卖。

企业消耗的电、气、煤、油这四项能源,会按照当量算出排放的二氧化碳量,算出总的交易量。

怎么改善?变相促进企业技术创新

杜少中介绍,在欧洲前两年的规定中,企业购买一吨碳需要8元钱,但如果企业不愿意买指标,就会被罚100元。但是比购买指标还划算的就是进行技术创新达到减排节能的效果。

今后碳交易一部分会在排放污染物一万吨以上的“大户”中进行强制减排。另一部分没有达到一万吨排放量的企业可以自愿减排。“目前,市发改委正在制定强制减排标准和处罚规则。”杜少中说道。

追问

PM2.5是否也能进行“交易”?

PM2.5是否也能在平台上交易?对此,杜少中表示,环境交易是根据不同的环境要素进行的交易,目前环境交易是污染物和气体,如果要对PM2.5进行交易,就要对颗粒物进行交易,但PM2.5来源和构成都很复杂,所以现在还无法交易颗粒物。

多知道点儿

每人一年排碳5吨

根据测算,每个普通人一年排放二氧化碳量为5吨,如果经常坐飞机、住宾馆的人,排放量可能达到20吨甚至上百吨。市民可以通过自觉减少驾车等行为减少碳排放,也可以通过植树等方式中和碳排放。

预告

明天上午8时,北京排水集团相关负责人将做客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城市零距离》栏目,市民可在节目播出时通过热线电话65150822、65150833,短信平台10628821073,搜索“城市零距离”官方微博向“一把手”提出问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