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海斌:智慧旅游促进旅游产业结构升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9-25 14:36:44

盛海斌:智慧旅游促进旅游产业结构升级
9月20日,2012中国智慧旅游峰会在天津举行。

9月20日,由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北京巅峰美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2012中国智慧旅游峰会”在天津梅江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出席开幕式的巅峰美景智慧旅游高级顾问盛海斌在接受中国日报网专访时指出,“智慧旅游”的作用主要在于促进和引导旅游产业的结构升级。

盛海斌首先介绍说,智慧旅游就是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通过互联网、无线网络,借助便携的终端设备,实现各类旅游信息的自动感知、及时传送和挖掘分析,提升游客在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活动中的自主性、互动性,为游客带来超出预期的旅游体验和无处不在的旅游服务。

盛海斌说,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曾在2011年全国旅游局长研讨班上发表讲话称,我国将争取用10年左右时间,使旅游企业经营活动全面信息化,基本把旅游业发展成为高信息含量、知识密集的现代服务业,在我们这个新兴的世界旅游大国初步实现基于信息技术的“智慧旅游”。其实,邵琪伟局长这番话的主旨精神就是旅游产业要实现向现代服务业转型,“智慧旅游”作为这一精神代言词,它的时代任务就是引导和规划旅游产业要素合理配置和融合、推动多层次旅游产业服务圈的形成,进而实现旅游产业的科学发展模式、科技引领机制。任何技术装备和系统应用如果都不应该脱离“产业发展”这个大题材。

盛海斌指出,当前有一些关于“智慧旅游”的偏离性认识,建设单位更多的倾向新技术的应用和智能化甚至机器化设备的投入,似乎也只有这样才能证明建设单位在“智慧旅游”意识上的超前、实践上的领先。但是,新近研制的新技术设备是否吻合旅游行业转型升级的自然节奏?智能机器是否替代与消亡旅游作为服务业所特定的人工服务?如果忽略了这些问题,“旅游智慧化”很容易演变成“旅游设备化”或者“旅游机械化”。

盛海斌认为,“智慧旅游”的发展需要依托“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这一模式来支撑。“智慧旅游”作为行业大发展背景下的一种国家意志,它不是某一部门或组织的力量所能覆盖的,在市场经济体制的大环境中,“智慧旅游”的建设和发展必然要以社会化的组织来推动这种意志的形成、以市场化的形式来表达这种意志的方向,这是一项多方合力、分工明确、均势发展的专题性工作。脱离了“多方合力、均势发展”的价值体系,貌合神离的产业模式终将分崩离析。一个比较系统、有序、充分服务于国家战略、体现于市场发展的“智慧旅游”应当是以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地理信息系统、虚拟现实、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发展为契机,结合现代企业管理、人文科学、经济学等综合性学科,通过“以应用创新满足游客体验需求”、“以管理创新提升企业经营能力”、“以服务创新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等几个方面的共同发展,平衡政府、企业(特别是旅游景区以及景区综合性开发投资企业、包括借助智慧旅游实现盈利的企业)、游客三者之间的产业链关系,促使生态、文化、社会和经济的综合价值最大化,实现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北京巅峰美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巅峰智业集团,成立于2008年1月,作为国内首家专注于智慧旅游技术开发和综合应用的高科技公司,整合物联网、云计算、下一代通信网络、高性能信息处理、智能数据挖掘等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和企业管理理念,为中国旅游产业提供“总体规划+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建设运营”的智慧旅游一体化解决方案。作为国内率先构建全面支持云计算的智慧旅游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巅峰美景已经系统研发出多种基于云计算技术的解决方案,能够为政府、企业、旅游景区、酒店、旅行社、游客等提供更加智慧的旅游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