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分歧显露 "鸽派"建议扩大QE3购债范围

作者:杨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2-09-26 10:16:05

通胀隐忧重重 美联储分歧显现 “鸽派”建议扩大QE3购债范围

自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QE3)以来,美联储决策层内部对于购债计划的分歧逐步显露。“鸽派”代表、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24日的一场演讲中表示,美联储应在明年扩大QE3的购债范围,并在2014年底之前结束购债。相比之下“鹰派”人物里士满联储主席莱克尔则认为,美联储最新的货币刺激政策可能会导致通胀率大幅上升,并给美联储的信誉度造成打击。

威廉姆斯和莱克尔均具有今年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货币政策投票权。

QE3或扩展至国债

在9月13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宣布自本月起以每月400亿美元的速度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同时延续“扭转操作”,每月购入450亿美元美国长期国债。美联储承诺将一直实施购债直至就业市场“显著改善”。

对此威廉姆斯表示,由于目前8.1%的失业率水平到今年年底前难有明显改观,美联储可能有“充分理由”保持目前的MBS购买规模,并在“扭转操作”到期后将购债范围扩大至国债。

威廉姆斯指出,如果就业市场复苏进展过于缓慢,美联储可以扩大购债规模或者将购买的资产类别扩大;如果就业市场复苏好于预期,美联储也可能缩小购债规模,或者停止购债。他预计失业率将在2014年末降至7.25%,这一水平符合美联储对就业市场“显著改善”的定义,因此美联储会在2014年末之前停止购债计划。

威廉姆斯认为此前两轮量化宽松对市场产生了显著影响,但美国经济复苏仍不够强劲。由于欧债危机仍有溢出风险,即将到来的“财政悬崖”令企业开支更为犹豫,经济前景受到进一步威胁。他指出,QE3能够降低借贷成本,刺激销售,并最终促进工厂增加招聘,“这是一个良性循环,能够为健康的经济复苏提供动力”。

主张实施刺激政策以保障经济增长的美联储“鸽派”成员不只威廉姆斯一人。拥有货币政策永久投票前的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此前也为新购债措施辩护称,美国经济需要“在正确的方向上推一把”,如果经济更加疲弱,美联储不排除采取推出更多资产购买行动。

通胀担忧挥之不去

美联储在推出QE3时明确表示最新举措与就业市场形势挂钩。对此,在13日货币政策会议上对QE3投下唯一一张反对票的里士满联储主席莱克尔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更多的货币政策刺激措施会破坏通胀预期的稳定。将长期失业率作为制定货币政策的依据,会使外界认为美联储的主要任务是降低失业率,而不是维护物价稳定,从而打击外界对美联储的信心。

威廉姆斯则强调称美联储绝对没有放松对通胀的关注,“我们仍然承诺担负维持物价稳定的目标”。他预计在预期的经济环境下,就业市场的改善将是温和的,未来数年通胀仍将维持在美联储2%的目标水平内。去年美国通胀水平为1.3%。

威廉姆斯表示,接近零的利率水平将会一直保持到至少2015年中,但美联储可能需要在失业率降至6%的水平前就加息,这一水平是经济能够支撑且不产生通胀压力的水平。与威廉姆斯的观点有所不同,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拉科塔认为,只要通胀率不会达到2.25%以上,美联储就需要保持低利率水平直至失业率降至5.5%。

不过外界仍然担心新一轮资产购买计划对经济的影响可能有限,相反还将带来长期通胀上升的风险。一个重要理由是,前两轮量化宽松后美国商业银行存放在美联储的超额准备金规模显著上升,并一直维持在历史高位。这表明美联储刺激信贷的措施并没有起作用,银行坐拥巨额现金却没有加大信贷发放。统计显示,截至9月19日当周美国商业银行存放在美联储的超额准备金规模达到1.425万亿美元,而金融危机爆发前,美国银行业超额准备金仅为20亿美元左右。而一旦经济复苏足够强劲,美联储决定退出非常规货币政策时,如果处理不当,将引发银行贷款数量大幅增加,大量资金涌入市场,推升通胀率至美联储的目标水平上方。(记者 杨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