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集团重提上市 E系列碰撞试验仅得2星

作者:孙卫涛 来源:中国网
2012-09-26 11:11:00

北汽集团上市的号角再度吹响,而且这次的上市决定好像比以往更为坚定。

近日,在2012夏季达沃斯全球经济论坛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股份准备明年到香港招股,计划筹集资金约100亿元,用于发展旗下的自主品牌乘用车。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在北汽大力发展自主品牌之前,北汽应该加大自主品牌质量和市场的开拓。

发展落后重提上市

目前,北汽集团旗下有四家股份企业,包括北汽股份、北汽福田(600166.SH)、海纳川、鹏龙股份。其中,北汽福田作为北汽商用车板块,已率先上市,其他三家企业均未登陆资本市场。据业内人士分析,可能北汽股份在登陆资本市场后,以实行拆分上市的方式逐步实现整体上市。

其实,关于北汽上市的消息一直不断,但每次都是雷声大雨点小。2007年5月,北汽计划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筹集资金10亿美元,计划用于扩充产能;2008年3月,北汽又表示不选择香港主板上市,而是选择先在内地A股上市。

绕了一圈后,北汽又重新选择了港股市场。“2008年,北汽、奇瑞一批企业都想上市,但是随后资本市场开始低迷,北汽的上市计划也就搁置了。而现在的资本国内的资本市场比原来还不好。所以如果这时候上市,IPO定价比较低,融资规模小。香港的资本市场相对国内比较好一些。”汽车资深评论员张志勇对记者说道。

北汽集团急于上市的最终目的就是为大力发展自主品牌募集资金。北汽集团一直被业内人称为中国汽车集团的“四小集团”(北汽、广汽、奇瑞和中国重汽),在自主品牌方面,北汽集团也处于落后。目前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广汽都有比较强势的自主品牌,很多品牌的销量很好,如上汽荣威等。面对这种尴尬的局面,北汽显然不服气也不甘心,只能奋起追赶。

“对于北汽来讲,上市是比较好的。虽然现在有两家合资企业(北汽现代、北汽奔驰),但是利润贡献不大。现在北汽集团主要还是靠北京现代,奔驰渠道整合不是一两天能解决的问题,它目前对北汽集团的贡献不大,但是能提供技术和人才。”张志勇分析称。

碰撞试验仅得2星

虽然北汽做大自主品牌的决定很大,但是技术和质量还有一段路要走。

今年9月初,国内汽车企业在标准升级后的第一次进行碰撞试验。据第三批C-NCAP(中国新车碰撞测试)评价车型结果显示,共有六款车参加规则升级之后的第一次碰撞试验,其中北京汽车E系列两款车型碰撞得分分别为41.1分(自动挡)和35.7分(手动挡),分别获得了3星和2星评价。

据汽研中心的官方数据统计数据显示,自2006年至2012年7月,六年间,C-NCAP仅有8款车出现了2星成绩,且2010年之后没有出现一款2星车。由此可见,北汽自主品牌的技术和质量还是有待提高。

“必须承认中国自身的轿车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有一定距离,两星的成绩无疑是个及时的提醒。”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道。

其实北汽自主品牌的技术并不是不强。因为与奔驰合资的关系,再加上2009年收购了瑞典萨博汽车技术平台,北汽的自主品牌是融合了奔驰和萨博的技术。

张志勇向记者表示:“碰撞试验,一个是与技术有关,另一个就是与生产工艺有关。北汽自主品牌成绩不好,只是代表一时的状态。当然,如果北汽能从碰撞试验当中,总结出经验教训,抓紧提高自己品牌最好。”

抓住本地市场

今年3月19日,北汽集团首次推出的自主品牌“北京牌”E系列轿车正式上市,并一口气发布了7款车型,售价区间为5.38万元~8.68万元。

为了促进销售,北汽集团首开先河,将20项影响到整车性能严重性的故障,以及40项动力总成方面的故障,将全面实施包修包换包退。这让北京牌E系列成为实行“国内三包”的第一款轿车。

北汽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6~8月,北汽E系列轿车的月销量均突破了2000辆,而且这些销量分布以华北市场为主。据了解,北汽计划今年将有80家经销商投入运营。

一位北京4S店的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北京牌E系列在该店每月大约销售150辆左右,销量并不是很大。

与此同时,在汽车市场中,自主品牌遭遇了大滑坡。据数据显示,今年8月,国产轿车市场销量实现11.5%的增长,而其中自主品牌略增3.6%,市场份额跌破25%,降至23.3%。

北京是北汽的大本营,但是因为北京的限购,让北汽自主品牌的前景并不是很好。因为当车牌号成为稀缺资源时,买车的人大多倾向于价值较高的品牌和车型。北京实行限购的两年里,自主品牌4S店消失了许多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不过北汽并非没有机会。“北京市场的机会,一个因获得新牌照产生的新车,二是旧车换新车。另外,我建议北汽可以充分利用出租车市场,但是要注意质量。因为出租车可能短期内暴露车辆很多问题,需要质量标准很高。如果能在出租车市场大卖的话,北汽就能站住脚。”张志勇对记者说道。(《投资者报》记者 孙卫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