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发布水质全分析检测报告 106项指标全合格

作者:龚杰轩 鲍铭东 来源:现代快报
2012-09-27 09:20:00

南京市供水节水管理处26日正式发布了自来水总公司下属5家自来水厂、12家自备供水企业的自来水厂出厂水水质全分析检测报告,结果令人欣喜:所有106项水质检测指标全部合格,其中十多项指标全国领先,甚至媲美欧美水质标准。

水质综合合格率一直挺高

据市供水节水管理处处长金勇军介绍,国家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既参考了世界卫生组织、欧盟、美国、日本、俄罗斯等现行的标准,又充分结合了中国实情,指标由原来的35项增加到106项,重点加强了对微生物、重金属以及有机污染物控制要求。

今年7月1日是原定的饮用水“新标准”强制全覆盖的截止日期,但考虑到各地的实际情况,卫生部宣布将日期再次延长,到2015年,各省(市、区)和省会城市106项指标要实行全覆盖。

而南京早在2008年就已经实施饮用水“新标准”。南京城市供水水质综合合格率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水平:2011年公共供水企业水质综合合格率为99.99%,自建设施供水企业水质综合合格率为99.56%。

官微发布水质检测报告

为贯彻落实饮用水“新标准”,供水管理部门不断加强水质检测和水质管理,确保城市供水水质符合106项指标的要求。

南京国家水质监测站受供水管理部门委托,按标准每年两次进行水质监测抽检并公布结果。检测结果表明,各项指标均优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要求,水质优良。其中毒理指标(共计11项)中9项指标(砷、镉、六价铬、铅、汞、硒、氰化物、三氯甲烷、四氯化碳)未检出,远低于国际限值的要求。

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共计17项)中8项指标(色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铁、锰、铜、挥发酚类、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全部未检出。

在检出的指标中,浑浊度(标准限值1.0NTU)平均在0.1NTU左右,而“新标准”的要求是1NTU,可以说,南京的自来水比“新标准”的要求清澈了近10倍。

为了让市民更加方便快捷地查询水质情况,供水管理部门不仅报市住建委网站、中国南京网站正常发布,还通过市供水节水管理处新浪官方微博予以发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