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300多家景点"被降价" 景区称未接到通知

来源:长江日报
2012-09-27 09:38:00

日前,湖北300多家景点门票价格下调的消息让市民惊喜,也让景区和旅行社有些措手不及。

景区:尚未接到文件通知

“我们也是看到报纸上的消息才知道景点降了价”,不少省内景点在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无奈。“目前还没有接到上级部门有关降价的文件通知。

武当山景区相关负责人称,如果上级文件出台,景区会按规定降价。可离长假只剩几天时间,降价涉及门票收费调整、管理人员增加、安全措施加强,与旅行社沟通等诸多问题,都需要时间来安排;市内一家景点负责人直言,全年收益的70%来源于小长假和黄金周,这次“被降价”令景区措手不及。

市物价部门解释,降价确实是上级部门临时通知,近日会陆续向景点下发正式文件。

旅行社:担心游客扯皮

“早已报团预订,门票降价后的差价会退给我们吗?”已经在长沙报团,准备“十一”到汉游玩的张小姐看到降价消息后便产生疑问。

以武汉两日游线路为例,涉及黄鹤楼公园、龟山公园、东湖等景区门票,门票优惠减免达到50多元。如果旅行社全数退还游客,将损失这笔收益;如果不退,组团游客反而比散客多花钱。

武汉春秋国旅总经理齐心表示,旅行社退不退这笔钱,目前没有明确规定,各家旅行社可能会依情况而定,但处理不当,很可能引发纠纷。

专家:降价是大势所趋

中国旅游研究院湖北分院院长胡静分析,景区大范围降价主要有两个考虑,一是依据发改委的要求为市民推出惠民政策,另一个也是希望起到带动作用,让景区不要仅仅偏重门票收益,“景区降价应是大势所趋。”

虽然“无门票”的西湖模式被业界倡导多年,但目前大规模推广还很困难。因此,在这种背景下,景区门票降价更多是一种短期行为。旅游业需要提倡“无景点旅游”,逐渐取消景区概念,最终做大旅游产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