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节后是涨是跌?价格过山车式震荡

作者:周洲 来源:国际商报
2012-09-28 08:03:00

成品油节后是涨是跌?价格过山车式震荡

分析人士预计到10月10日调价窗口开启之日,三地原油变化率将在-3%左右,不确定国内成品油是否进入下降通道。短期内,基础油市场仍将走稳为主,部分炼厂或现促销政策刺激出货。

前段日子,迪拜、布伦特、辛塔三地原油变化率的均线扶摇直上,再加上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开闸、美元喷涌而出,国内一致认为成品油价格必涨无疑,“三连涨”将在下一个调价窗口10月9日成为现实。

然而,国际油价像一幕令人捉摸不透的反转剧,从9月17日开始大跌,在21日又止跌走高出现上涨,虽缓和了市场气氛,但观望情绪依然浓厚。

机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预计到10月10日调价窗口开启之日,三地原油变化率将在-3%左右,不确定国内成品油是否进入下降通道,也不一定可以按时下调油价。

价格过山车式震荡

市场原本期待在北京时间9月14日放出的QE3的推动下,国际油价在连涨两个交易日后仍会涨个不停,但当天国际油价却在早盘微涨之后震荡下挫。

受很多投资者选择在高位卖出、获利回吐的影响,17日来自美国、欧洲和中国的一系列不利经济数据也增加了市场对全球石油需求状况的担忧。

此外,17日美国原油期货和布伦特原油期货均遭遇瞬时大规模抛售,导致两地油价短时间内跌幅高达5美元左右。

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仍未放弃动用石油战略储备的想法,这也对油价构成打压。

然而,这一下挫局面在21日得以休止。市场认为西班牙正式申请救助将推进欧洲解决债务问题的进程,并对此抱有越来越高的期望。受此影响,欧元对美元汇率上扬,同时北海福尔蒂斯原油出口持续推迟,加剧了供应担忧,导致21日国际油价上涨。

然而,尽管21日油价回升缓和了市场气氛,但观望情绪依然浓厚。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巩巍向记者表示,继美国推出QE3量化宽松政策后,原油经历“过山车式”走势,无疑对投资者心态造成严重打压,当前缺乏利好数据支撑。

另外,油价下跌并没有得到成交量的有效支撑,表明目前市场正在观望,不能确定油价已经进入了下跌区间。

大宗产品电子商务平台金银岛分析师翰景媛认为,就10月调价窗口而言,由于原油自高位滑落,但三地变化率取值为22个连续工作日移动均价,故其波动相对平缓。如原油仍处震荡区间,10月10日时间窗口满足之际,三地变化率或将在-3%左右波动。

市场持谨慎观望态度

原油的震荡下行,造成国内后市不稳定因素增多,当前三地原油变化率由正转负。据金银岛检测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21日,三地变化率较基准价下跌0.32%,比20日跌了0.12%。

翰景媛说,进入10月,其负向趋势将更加明显,成品油下跌预期被激发,因此商家多现保守操作,节前柴油备货有限,库存保持中低位为主。

巩巍也认为,国内基础油市场在此种气氛中难言利好,尤其在当前需求面表现低迷,市场信心受外界因素波动较大的情况下。短期内,国内基础油整体成交将出现波动,成交心态以谨慎为主。

尽管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外销资源依然较小,供应吃紧,但下游需求表现不旺,供需矛盾并未进一步恶化。而近期,成品油市场表现也不温不火,难以对基础油市场形成利好支撑。

另外据了解,全国平均销售进度在65%~75%,加上节日期间暂停销售,在赶量压力下,价格必将作出让步。由此可见,近期市场行情多表现为价跌量淡。

综合当前市场来看,短期内基础油难有实质性利好支撑。不过随着油价跌势缓和,市场整体心态趋于稳定,谨慎观望将成为市场主流。而国庆假期临近,基础油买气或现降温,预计短期内,基础油市场仍将以走稳为主,部分炼厂或现促销政策刺激出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