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补品成送礼新宠 专家:个别贵细药材有猫腻

来源:南方日报
2012-10-02 08:16:00

当前,随着健康越来越被人们看重,滋补保健、养生药材成为探亲访友送礼的新宠。笔者昨日走访市场发现,不少连锁药店、商场加码促销多种保健、养生礼品,不过,由于市场需求大,燕窝、虫草等名贵滋补药材价格都有所上涨。

在广州天河区某商场的保健品柜台上,笔者看到,从常见的养身补品,如鸡精、养生酒、阿胶,补肾、补锌产品等,到燕窝饮品、虫草含片约有几十个品种。一位中年男士一次就购买了近20份高级滋补品。他说,这些礼品是买来送给客户和父母亲友,既绿色健康又体面高档。销售人员介绍,近来,几乎每种滋补品的销售量都有明显提升。其中,名贵滋补品的销量占据了重要比例,如虫草、燕窝、灵芝、海参、太子参等都是节日送礼的首选,蜂王浆、蜂胶、花粉片等蜂产品也颇受欢迎。

笔者走访市场时发现,今年的燕窝、虫草等名贵滋补品价格有所上涨。天河城某滋补礼品专柜销售人员称,目前各个规格的虫草价格每克普遍都涨了5元左右。另有销售人员介绍,燕窝价格一直没有变化,虫草价格则随着成本价提升,今年已经上涨了几次。

一位经营虫草等贵细药材10多年的店主介绍,个别商家把品相不高的药材“包装”、“化妆”、“整容”后,价格立刻抬升好几倍甚至几十倍,这已成行业内公开的秘密。

该店主透露,一根虫草如果断了,价格就要大打折扣,有些商贩就将断草用胶水或者牙签穿成整草,一斤虫草少则1000根,多则两三千根,其间掺杂一些劣品根本难以辨识,提醒消费者要细心甄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