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黄金周”楼市成交也休息 买的没有看的多

作者:詹丽华 来源:钱江晚报
2012-10-03 07:23:00

几乎每个国庆“黄金周”都是楼市的“休息日”,从今年长假前三天的成交情况来看,也不例外。9月30日至10月2日,杭州主城区商品房成交204套,仅相当于此前一天的成交量。从9月27日开始,杭州价格网上陆续有5个楼盘公示新房源的价格,按照规定这几个楼盘的开盘时间正好赶上国庆长假,不过截止到昨晚这些楼盘在杭州透明售房网上显示仍为“零”成交。

长假一开始,成交量应声而落

刚刚过去的9月杭州楼市成交不错,9月1~30日,杭州主城区商品房成交4428套,同比去年9月涨99%,列近六年来同期第三。

长假第一天,9月30日,杭州主城区商品房累计成交160套,虽然比前一天成交量减少近一半,也算“赶了个晚集”。

不过,这样的成交势头到了第二天就立马直线下跌。10月1日,根据杭州透明售房网上公布数据,杭州主城区新房签约仅33套,即使算上萧山、余杭区的成交量也只有87套。这是近期成交量最少的一天。同时,预定量也从9月份的日均百套左右,一下子跌到了个位数。

10月2日这天,截止到晚上6点,杭州主城区新房签约为11套。

只看不买,楼市也进入“休息日”

“今天是带朋友一起来看房子的,难得大家都有空。”已经在杭州市中心某楼盘下单的王先生悄悄告诉记者,虽然定金已经付了,但到底要不要买他仍很纠结,带朋友一起来看房子也是想大家帮着参详参详,“你说房价还会再跌吗?我真不放心。”

有这种想法的不止王先生一个。“我们每天都在催,希望客户趁着放假这几天把合同签了,但他们更倾向于节后再签合同。”某近期上市楼盘的销售人员表示,长假前三天,上门看房的客户虽然不少,但“买的没有看的多,大多数是已经来看过房子的老客户。”

可售房源39544套,库存量仍惊人

截止到昨天,根据杭州透明售房网上数据,杭州主城区可售商品房存量有39544套,位于近3个月来的高峰值。而萧山区的商品房存量也达到了13585套,最高的是余杭区,达到了27334套。整个杭州市商品房库存量仍然相当惊人。

这与9月份杭州楼市开盘量高有关系,9月杭州原有76个楼盘计划开盘,实际开盘为60个楼盘,虽然比预期量少,但这个开盘数仍然创下了历年单月开盘数最高值。截止昨天,从杭州透明售房网上的实际签约来看,这60个楼盘中销售率50%以上的楼盘有近20个,也就是说仍有大量新房源需要去化。

而从这些已开盘但未成交的房源情况来看,或建筑面积超过120平方米,或总价超过250万元,或单价超过2万元的改善型房源占了相当比例,这都让房源成交速度变得更为缓慢。

据不完全统计,10月份,杭州有36个楼盘计划开盘,其中包括一些原本计划在9月开盘的项目。

在预计10月开盘的项目中,首次开盘的有11个,分别为九龙仓碧玺、万科良渚文化村七贤郡、中天MCC、富越香郡、运河协安紫郡、碧桂园、城发云锦城、众安理想湾、钱江西溪和景、清源五韵峰和顺发江南丽锦。

从楼盘分布来看,杭州主城区黄金地段的新增量不多,主要供应量正在向近郊板块转移。因此,有业内人士预测从10月份开始,杭州楼市的成交主力将逐渐向外围区域移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