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经济形势全观察:转型与增长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10-05 06:56:00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国庆长假一过,全年的经济形势就没有多少悬念了。纵观2012年的中国经济,楼市、地方债、就业、股市、民间投资等等,都是百姓热议的话题。中国经济网汇集当前经济形势系列报道,与网友共同回顾和辨析中国经济的2012……

摘要:中国经济这驾疾驰30年的马车虽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其结构长期不合理的矛盾日益突出,表现在内需与外需、投资与消费失衡;农业基础薄弱、工业大而不强、服务业发展滞后,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城镇化、中西部地区发展滞后;资源消耗偏高,环境压力加大等。专家指出,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结构大调整时期,无论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都希望通过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也要抓住这次机遇,完成自身的经济结构转型和升级。摘要:我国近日发布首个国内贸易发展规划,这对扩大内需、促进改革经济转型升级有着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专家表示,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出口和投资增长放缓之际,扩大内需无疑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第一要务,将成为提高经济内循环能力的根本途径,变成长期支持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

当前,在外部需求低迷、消费需求短期难以大幅增加的情况下,保持中国经济适度增速的重要手段是促进投资的合理增长,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特别是激活民间投资活力,让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到稳增长中来。专家认为,进一步撬动民间投资,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与活力,是实现经济稳中求进目标的关键。

摘要:中国今年粮食生产有望实现“九连增”。粮价是百价之基,这表明中国的粮价可以不受外来冲击,保持基本稳定,也可从根本上为抑制物价过快上涨奠定物质基础。专家认为,在当前力保经济平稳增长的大背景下,粮食增产和粮价的稳定,为财政货币政策的运用创造了宽松环境,也为宏观调控措施拓展了操作空间。

随着各地为稳增长陆续投入新项目,外界开始担心新投资是否会加重地方债务风险。恰好今年也是地方政府偿债关键的一年,今年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与其他相关债务三类共计1.84万亿元。旧债未了,新债又举,中国地方债风险究竟有多大?对此,专家指出,要综合考查债务风险,不仅要看负债率,还要看债务的用途、财政收入情况、GDP增速、偿还能力等,更主要的是看经济发展基本面。综合多项指标判断,目前中国地方债处于安全区内,不会爆发系统性风险。

在中央政府强力调控下,曾经过热的中国房地产经济开始降温。如今,楼市调控产生的更大作用――倒逼中国经济转型,其效果开始显现。有关专家指出,房地产过热暴露出中国经济一个大问题:制造业出现空心化,实体经济利润空间缩小,大量资金流向回报率高的房地产业,致使该行业价格最终暴涨。虽然房地产业能拉动经济,但经济发展不能靠高房价,泡沫一旦破裂,经济将长时间难以恢复。挤掉泡沫、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是当前中国经济的重中之重。

摘要:在当前国际经济低迷和自身结构调整的双重影响下,我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由此带来的行业性和地区性金融风险引发了资本市场的担忧。经济减速会否引爆中国的金融风险?专家认为,尽管今后面临局部风险的可能性在增大,但我国不会出现系统性大规模金融风险,只要我们采取的措施得当,我国金融风险完全是可控的。

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某些特定行业和领域经营遇到困难,就业形势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表示,尽管经济增速放缓对就业的影响逐步显现,但是企业用工规模仍保持稳定,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数量还在稳步增加,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裁员和农民工大规模返乡现象,当前就业形势总体上保持平稳。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逐渐走上国富民强之路,但不容否定的是,百姓收入差距也日渐扩大。国际上,通常把0.4(用来测定社会居民收入分配差异程度的基尼系数的一个数值)作为收入分配差距的“警戒线”,基尼系数应保持在0.2-0.4之间,低于0.2说明社会动力不足,高于0.4表明社会不安定。有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差距呈现逐步扩大趋势,造成我国收入差距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国庆节前股市可谓惊心动魄,自8月20日盘中失守2100点时隔仅一个月后,9月26日大盘再度跌破2000点心理关口,创下2009年2月3日以来新低。尽管股市最终回到2086点,以红盘收官,但股市重返“1”时代让市场信心极度低迷。专家认为,股市不断下跌使投资者产生了信心危机,但是只要坚持股市改革的正确方向,减少经济下行及硬着陆风险,我们就应该对股市的未来充满信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