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见证中国外贸新跨越

作者:李高超 来源:国际商报
2012-10-15 08:24:00

广交会:见证中国外贸新跨越

广交会:见证中国外贸新跨越

广交会:见证中国外贸新跨越

广交会:见证中国外贸新跨越

金秋的广州,和风送爽。位于赤岗的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再次装饰一新,今天第11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这里隆重开幕。

走过55年风雨的广交会记录着中国外贸前进的脚步,也见证了中国走向世界的历史进程。

如今中国已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第二大贸易国,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广交会则成为中国贸易平衡发展的“试验田”、稳定外贸的“主战场”、外贸发展战略的“示范区”。

多措并举

借加入世贸组织的东风,中国外贸实现了跨越发展。

海关总署统计显示,10年来中国进出口贸易额从2002年的6207.7亿美元增至2011年的36418.6亿美元,年均增长21.7%,比同期全球贸易额约10%的增速高出1倍多。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由2002年的4.7%逐年上升至2011年的10.2%,自2009年起中国连续3年稳居全球对外贸易第二大国的位置。

在融入世界贸易体系中,中国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世界经济的影响。2008年以来的全球经济放缓,也让中国外贸遭遇了危机与挑战。

在中国外贸的艰难时刻,国家出台多项举措,以保证外贸稳定增长。而广交会也成为“稳外需、保市场、保份额”的重要阵地。

客商邀请方面,广交会加大招商力度,创新招商方式。2003年,面对“非典”给经济带来的严重影响,第93届广交会积极开辟渠道,首次搭建跨国采购平台,邀请法国欧尚和美国QVC、家得宝、中央采购4家跨国连锁企业进馆定点采购。2009年,面对金融海啸对外贸的冲击,广交会首次设立国内采购平台,积极帮助出口企业拓宽内贸渠道,有效引导外贸企业走出困境。

服务客商方面,从2002年春季开始,首次采用“客商网上办证系统”。2003年春季“网上广交会”正式推出,为参展商和采购商提供全方位的电子商务服务,成为广交会现场成交的有力补充。2010年第108届广交会上线运行的客户联络中心开通了30个座席,通过中、英、俄、法、西5种语言,提供人工和自动语音应答的全天候服务。

完善制度方面,从2001年起,广交会陆续制定和发布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规定;2002年春季,广交会首次采取“举证责任倒置”原则;2005年首次实行知识产权问责制度……

在多项举措的推动下,如今的广交会每年的成交额已经超过700亿美元,到会采购商超过130万人,不仅成为“中国第一展”,更成为“世界第一展”。

同时,中国的外贸也在顽强抗压。海关总署发布的今年前8个月外贸数据显示,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4976.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2%,较前7个月收窄0.9个百分点。

一字之变

顺差,绝不是中国外贸追求的终极目标。自第101届开始,广交会名称正式由“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一字之变,标志着中国多年来以着力扩大出口为支撑点之一的经济发展模式正在转型,贸易平衡发展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主线。

据海关总署统计,10年来我国进口总值由2002年的2952亿美元增至2011年的17434亿美元,增加了4.9倍,年均增长21.8%,占全球进口的比重由2002年的4.4%上升至2011年的9.5%。进口规模在全球的排名也由2002年的第6位稳步上升至2009年的第2位,此后两年继续保持全球第二的位置。

与此同时,我国进口商品结构更加优化,进出口增长趋于平衡。2002年~2011年,我国进口年均增速21.8%,出口年均增速21.6%。特别是近几年,我国实施扩大进口的战略,鼓励增加对能源、资源性产品和消费品的进口。2011年,我国进口能源、资源性产品和消费品比2002年增长13.6倍,年均增长34.7%,高于同期进口平均增幅12.9个百分点。

温家宝总理在第11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式上列出的一组数字,显示出中国进口对世界的贡献:加入世贸组织这10年,中国每年平均进口7500亿美元的商品,相当于为贸易伙伴创造1400多万个就业岗位。由于进口中国商品,美国消费者过去10年共节省开支6000多亿美元。

在广交会上,进口展区的作用也在逐渐扩大。2007年以来,广交会设立的进口展区成为境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窗口。截至目前,已经有4000多家境外企业赴广交会参展。在第111届广交会上,有44个国家和地区的520家企业参展,有10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实现了组团参展。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旺盛的内需和扩大进口的政策导向,我国进口有力地拉动了全球贸易快速增长。尤其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成为全球贸易恢复增长的“引擎”。

9月12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会议讨论通过《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积极扩大进口,重点增加进口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以及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生活用品,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促进贸易平衡。业内人士预计,中国进口将对世界经济复苏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力促转型

十年间,中国努力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仅一字之差,却给万千中国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高技术含量和产品附加值、建立海外营销体系、加强自主品牌建设……中国企业在奋力寻找着适合自身的转型升级之路。

广交会则顺势而变,为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添砖加瓦”。拓展新兴市场,吸引采购商到来,让外贸企业的市场更为多元;品牌展区的设立则为中国自主品牌产品走向国际搭建了平台;设立广交会产品设计与贸易促进中心,引入境外设计资源,助力企业提高研发能力,积极推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

如今,广交会上,来自新兴市场的采购商更为活跃,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已成为广交会的主要出口商品,品牌企业成交额占总成交额的1/3强。

放眼中国外贸,10年来,中国机电产品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出口商品结构趋于优化。2011年,中国出口传统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纺织品、服装、鞋类、玩具、塑料制品、家具、箱包)3857.9亿美元,出口机电产品10855.9亿美元,分别占同期中国出口总值的20.3%和57.2%,充分显示出中国出口商品结构明显优化。

同时,中国贸易方式结构持续改善,一般贸易比重提高,加工贸易脚步放缓。2011年,中国一般贸易进出口总值19245.9亿美元,占同期中国进出口总值的52.8%,比重较2002年提升10个百分点。而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13052亿美元,占同期中国进出口总值的35.8%,比重较2002年减少12.8个百分点。相对加工贸易而言,具有国内产业链长、附加值较高特点的一般贸易比重持续提高,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贸易方式的优化。

此外,中国品牌影响力逐渐扩大,贸易主体格局更趋合理,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较快,国有和外资企业比重回落。

展望未来,中国“外贸强国”的目标不变,广交会则将适应国际市场需求,进一步加强展会功能,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