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总裁:经济减速蔓延到新兴经济体

来源:商务部
2012-10-15 13:24:00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于10月11日在东京会见记者时称,“经济减速问题已经从发达国家扩大到新兴经济体”,对当前的经济形势表示了担忧。拉加德强调称,欧洲债务危机和美国财政紧缩等“不确定性因素升温是(全球经济减速的)主要原因”。拉加德表示,在同一天下午召开的七国集团(G7)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等场合,将呼吁各国采取迅速行动解决当前问题。

IMF于10月9日对7月份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进行了下调。拉加德指出,“最大的变化是经济增长放缓问题已经从发达国家扩大到新兴市场国家”,同时列举了中国、俄罗斯和巴西等地区的情况。

拉加德分析称,经济减速的原因是“不确定性正在升温”。同时还提到由于欧洲债务危机长期化以及美国“财政悬崖”问题(美国明年初可能发生剧烈的财政紧缩)等风险仍未消除,投资者和企业避险情绪可能正在上升。

针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RB)和日本银行等中央银行推出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一事,拉加德评价称,这是“非常积极的举措”。此外,针对欧洲债务问题,虽然欧洲中央银行(ECB)宣布将购买南欧国家国债等,但拉加德仍然敦促说:“有必要采取更加迅速的行动,例如构建银行联盟等”。此外拉加德还重申,将同意希腊将财政重建计划延长2年的申请。

在谈到日本和中国的关系时,拉加德强调称,“正在快速增长的亚洲各国的稳定对世界经济而言也是极为重要的”。拉加德预测称,包括韩国在内,“即使在领土问题上存在不同主张,也会迅速得到解决,经济合作关系将继续维持”,表示期待周边国家与日本改善关系。(日经中文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