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讯张海军:退票环节不可控 消费者报案后可获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10-17 15:21:00

酷讯张海军:退票环节不可控 消费者报案后可获赔

中新网10月17日电(IT频道 潘达)针对近期多名消费者通过酷讯旅游搜索到一家名为“京东机票网”的机票代理商购买机票后被恶意退票事件,酷讯旅游向中新网IT频道表示,根据最新的案情通报,相关犯罪嫌疑人已经被警方控制,必将受到法律的严厉惩罚。另外,其设立的维权基金将继续发挥作用,保障用户受侵犯的权益及相关经济损失。

据悉,这家名为“京东机票网”的机票代理商由北京千川隆福航空服务有限公司运营,酷讯旅游方面表示,这个代理商与酷讯合作大概两年时间,之前各方面一直表现良好,也没有发生过任何不正常的问题,此次属于突发事件,具体原因并不知晓。

此前,多名消费者称通过酷讯旅游搜索到一家名为“京东机票网”的机票代理商(由北京千川隆福航空服务有限公司运营)并完成机票购买后,当消费者赶到机场却发现,机票已经被“北京千川隆福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在消费者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恶意退票,相关机票款项没有及时返还给消费者,最后导致消费者问责酷讯。

受骗消费者报案后持回执可获赔偿

据酷讯旅游CEO张海军透露,目前,酷讯方面已经设立了“消费者维权基金”用于补偿受到损失和侵害的消费者。张海军表示,“我们现在的维权基金不需要这个案子全部审理完了再赔偿,现在只需要你去报案,做一个笔录,拿一个回执我们就会把机票全额赔付给你。”

据张海军称,目前已经有上百名受骗的消费者到警方报案,其中通过报案并持回执在酷讯获得赔偿的消费者有二三十位。对于整个案件中涉及的受骗消费者人数,张海军表示,“现在这个事情已经进入了预审阶段,在公安机关没有查明所有清晰证据之前,我们不太适宜对外公布。”

张海军:退票环节不可控

张海军认为,此次诈骗发生在“不可控的环节——退票”。他说,“退票这个环节是目前行业里比较大的漏洞,没有在服务体系之内监控,正常情况下退票流程,如果消费者买了一张机票我想退掉,他首先会向票代提出我要退票,然后票代会向航空公司提出退票,航空公司把票款返回给票代,票代再返回给消费者,这是正常的退票环节。”

张海军表示,“这次这个代理人进行了一次恶意欺诈,消费者买完票了,他在消费者没有提出任何退票需求的前提下恶意把票直接向航空公司进行退票,然后航空公司把钱退到代理人那里,他就把这个钱卷走了。而这个事情现在来看是任何一个公司都没有办法去,所谓从系统层面上,或者从流程层面上完全杜绝这件事情。他是整个行业的问题。”

酷讯承诺未来“百分百保障”

针对近期外界对酷讯“推卸责任”的指责,酷讯方面表示其并没有必要推卸责任,张海军称,“消费者不去报案,这个诈骗者就不会受到惩罚,所损失的钱也没有办法去追偿。最大的危害是,会让整个行业出现不可控的局面。因为这是有很强的示范效应的,其他任何一个票代都可以这样去操作,只要他想去搞诈骗行为的话,这件事的示范性是很强的。”

张海军还表示,未来酷讯会在运营的流程上和系统的监管上做得更细致、更严谨,尽量降低风险,提高犯罪分子作案的门槛。对此,张海军还承诺,酷讯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末之前再度完善对消费者的“百分百保障”,将在系统等方面做出改进,有效杜绝通过退票环节进行诈骗的行为发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