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轿车三季度再曝巨亏 集团上市添变数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2-10-19 07:57:00

原定于年底前冲关整体上市的一汽集团,可能受旗下两大整车上市公司——一汽轿车(000800.SZ)和一汽夏利(000927.SZ)效益疲软,以及股市大盘整体走低拖累而出现新的变数。 

一汽轿车日前发布2012年度三季度业绩预告称,预计2012年7至9月净利润为亏损1.93亿元至2.88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4986万元;与此同时,丰田也正式宣布消息称,因为汽车销售受阻造成库存增加,天津一汽丰田不得不停产一周,这直接给持股一汽丰田30%的一汽夏利带来利空。

一汽夏利虽然迄今仍未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但根据本月初发布的9月份产销快报,截至今年9月份,一汽夏利前三季度销量仅为14.1万辆,同比去年18.9万辆下滑超过四分之一。而受丰田停产和抵制日货行动的影响,一直依赖丰田板块投资收益实现盈利的一汽夏利同样“钱景堪忧”。

一汽轿车再度曝出季度性亏损,加上一汽夏利可以预见的利润滑坡,让业界对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预期变得更加悲观。按照媒体此前公开披露的信息,一汽集团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冲刺IPO门槛。

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一汽集团官方给出的回应仍是“集团整体上市工作仍在稳步推进中”。不过,在给予“一汽轿车”投资人的风险提示中,以汪刘胜为首的招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给出的却是“整体上市并无具体时间表”,且在评级上维持“审慎推荐-A”的投资评级。

预料中的巨亏?

当一汽轿车的两款新车在投放市场后并未带来销量的实质性增长时,这个只靠奔腾和马自达“撑场”的公司很难向投资者交出一份靓丽的财报。销量下滑逼近三成,而企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由2011年前三季度的盈利7.54亿元,变成2012年前三季度的亏损2.55亿至3.5亿元(预估)。

10月12日,一汽轿车发布的2012年度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称,今年三季度该公司业绩预计有较大亏损,预计2012年7至9月净利润为亏损1.93亿元至2.88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4986万元;而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55亿元至3.50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7.54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整车13.68 万辆,较上年同期减少27.4%;同时,公司产品销售价格下降,研发投入加大以及相关费用的相对增加,综合因素导致公司本报告期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度下滑,利润指标出现较大亏损。”一汽轿车在公告中解释道,受累于国内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及市场需求疲弱等因素影响,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自主品牌受到较大的挑战。

“赚钱的卖不动,卖得动的不赚钱”,一汽轿车一位在京经销商老总告诉记者,抵制日货风潮更是让本来销量就在走下坡路的马自达品牌雪上加霜,“目前销量主力仍是老款马自达6,由于优惠幅度较大,消费者觉得还是比较超值的”。

由于老款马自达6优惠幅度普遍超过3万元以上,这直接分流了以马自达6为平台打造的奔腾B70的意向客户群。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此前销量一直稳定在3000辆左右的奔腾B70,销量已经下挫到1000辆上下,而今年6月更是曝出不足400辆的新低。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汽轿车旗下只有马自达、奔腾和欧朗三个产品系列,其中本应成为赚钱主力的马自达6睿翼和奔腾B70销量始终徘徊在1000辆上下,很难给一汽轿车的盈利结构带来实质性“助力”。

利好与利空齐袭

由于一汽轿车尚未对外公布过奔腾B90销量,因此外界无从得知这款投放整整两个月的新车市场表现如何。而从利好与利空交织的情况来看,奔腾B90能否以“奔腾品牌全新旗舰产品”定位,进一步拉升奔腾品牌形象并改善一汽轿车长期依赖马自达盈利现状,现在看来的确前景难测。

8月22日,一汽轿车在京宣布,主打中高端市场的全新旗舰产品奔腾B90正式上市,这也是一汽轿车自2006年推出奔腾品牌以来,向市场投放的最高级别的产品。在投放奔腾B90之前,一汽轿车刚从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调来了主抓奥迪销售的张晓军,并寄望后者用奥迪经验辅助红旗和奔腾营销。

实际上,对奔腾品牌而言的“利好”显然不止于此。公务车采购政策转向自主品牌,红旗入围高端公务车采购等一系列政策性利好,加上一汽集团整体预期临近,都为奔腾“品牌向上”提供了契机。为了给奔腾B90投放让路,一汽轿车还对旗下产品线和价格体系进行了大范围的调整。

即便如此,睿翼不断下探的价格底线,还是让业界为奔腾B90的销量捏一把汗。按照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大勇的说法,到今年底之前,一汽轿车为奔腾B90预留的产能为1万辆左右,而按照上市铺货到年底尚有四个月估算,意味着奔腾B90月销要至少达到2500辆才算符合厂家预期。

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睿翼价格的进一步下探,目前在市场终端,上市刚满两个月的奔腾B90,已经曝出优惠5000元的折扣价。

除了“钱景”不甚明朗的奔腾B90,一汽轿车今年刚投放的“欧朗”品牌首款车型同样出师不利。作为一汽轿车旗下主打年轻时尚和运动群的新品牌,“欧朗”于去年年底在广州车展上正式发布,并在今年4月底北京车展正式上市。来自企业内部消息称,上市前四个月,“欧朗”只卖出了1000辆,月均销量三位数。

“公司高层已经基本上放弃了‘欧朗’这个品牌,现在是没有市场推广更没有营销预算。”接近一汽轿车销售高层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大红旗系列产品的上市,一汽轿车未来的产品重心将向奔腾B90这样的中高端、红旗品牌系列高端产品转移,而销量欠佳的“欧朗”则可能无暇顾及。

“我们预计2012年、2013 年公司很难实现利润的增长,一方面缘于市场自身结构的调整,另一方面缘于公司的产品推进。”招商证券在8月底发布的一份题为“自主品牌依然困难,希望仍在整体上市”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一汽轿车2013年将依然亏损,连续两年亏损的趋势不利于集团整体上市的推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