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南翔投资高峰论坛隆重召开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10-19 10:42:07

  2012年10月17日·上海 —为加速上海本土文创产业园区发展,拓宽文创企业成长渠道,培育一批重点文创项目,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华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协会和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2两岸文化产业(南翔)论坛”在上海嘉定南翔镇隆重召开。

  在论坛中,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和企业代表以“园区对话与合作” 为主题,对两岸文化项目进行了体验式交流,围绕着创意产业园区的发展和挑战、两岸文创产业的比较、中华创意企业的孵化与经营之道展开了深入探讨。

  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王永章表示,作为文化创意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重要途径和载体,近年来,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势头强劲。两岸园区对话合作这一议题的设立不仅是要总结中华创意产业的发展经验和特殊性,更重要的是在总结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找出各自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比较优势,更好地推动以南翔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发展,探索上海乃至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可利用的成功经验。

  针对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呈现的“产业园区先导、金融支持先试、公共服务先行”的三大特点,本届高峰论坛上启动了“南翔50计划” 文化产业服务平台,该平台以“企业选拔-项目路演-基金投资-园区服务”的一站式企业孵化模式为核心,通过和上海股权交易中心、银行及基金公司组建的创投基金,和各大院校和培训机构合作的文创人才服务基地,和台湾嘉惠集团共建的创新企业孵化中心,对选拔出的50家优秀文创企业提供投资服务、人才服务,并为获选企业提供成长辅导。“南翔50计划”的启动将令园区孵化平台成为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公共服务的前置平台。

  中华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协会副理事长乔培伟介绍说“南翔50计划” 将充分利用两岸创业产业的战略合作关系,打通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企业资源的交流,形成两岸文化创意产业资源的全面整合。该计划在和台湾嘉惠集团合作成立“创新企业孵化中心”的同时,还将通过中华文促会和两岸文创会,吸引两岸的文化创意企业加入其中;通过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和台湾加盟促进协会吸引连锁企业参与项目选拔。

  上海嘉定区南翔镇镇长严健明说,“南翔的发展已被置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高度和上海“四个中心”、大虹桥国际商务区、嘉定新城建设坐标体系中来谋划、布局。南翔正在按照楼宇经济与园区经济并举、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互动、商业商贸商务融合的发展格局打造新型产业平台。而南翔投资高峰论坛的召开以及“南翔50计划”的启动正是这一发展导向的成果,文创企业孵化平台将充分发挥园区“四两拨千斤”作用,促进文创产业高效健康的发展。”

2012 南翔投资高峰论坛隆重召开

  图文说明:2012南翔投资高峰论坛:上海嘉定区南翔镇镇长

  在本次论坛上,嘉定区区长马春雷、南翔镇党委书记严菊明与嘉惠集团总裁乔培伟就合作创建两岸文创企业孵化和人才服务基地举行了签约仪式;上海市旅游局局长道书明、南翔镇党委副书记陈懿与制作人林未共同主持了《檀园春秋》实景剧的首发仪式。

  2012南翔投资高峰论坛是提升嘉定南翔品牌价值的行动之一,这一高规格、大投入的高端经济论坛活动每年举办一次。论坛聚焦文化产业投资,文创人才培养、以及文化品牌打造等热点话题。随着论坛规格的逐年升级,南翔投资高峰论坛将逐步成长为中国文化产业投资第一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