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石油拟280亿美元购秋明50%股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2-10-22 07:23:00
分享

据《金融时报》19日报道,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已向英国石油公司(BP)提出以280亿美元购买俄英合资公司秋明-英国石油公司(TNK-BP)50%股权的要约收购。

分析人士表示,俄罗斯石油将向英国石油提供150亿美元至200亿美元的现金、外加10%至20%的俄罗斯石油股份,用以支付这笔收购交易的资金。

2003年,英国石油投资80亿美元资金,与俄罗斯投资方AAR财团共同成立了秋明-英国石油公司,双方各占50%股份。尽管公司盈利状况良好,且英国石油在此后的分红中获得了190亿美元的回报,但据悉双方关系十分紧张。

分析人士表示,此笔交易若能顺利完成,标志着英国石油与俄罗斯财团股东成功分家,与此同时,俄罗斯石油相当大一部分产权将从私人手中转移到国家控制之下,将是俄罗斯政府2007年间拆分尤科斯(Yukos)以来俄罗斯石油行业的最重大重组,将令俄罗斯石油公司跨入世界最大上市石油公司的行列。

俄罗斯能源部表示,此笔交易不会导致市场垄断。

据业内估算,扩张后的俄罗斯石油公司石油日产量将逾300万桶,相比之下,埃克森美孚的石油日产量为230万桶。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