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河股份大跃进阵痛:8亿回购资金VS四百亿解禁市值

作者:孙宁 来源:投资快报
2012-10-22 08:09:00

热点直击

记者 孙宁

继宝钢打响回购第一枪后,百元股也加入到回购俱乐部。上周五,洋河股份(002304)发布了长期回购股份计划的公告,创出了酒类上市公司以及高价股的先例。对于洋河这次回购,业界有赞有弹,有观点认为,洋河是上市公司的榜样,更有可能带来百元股、蓝筹股的板块效应。与此同时,坊间对洋河的回购却存有质疑,因为在11月初公司将迎来首发股份解禁。而在基本面方面,伴随着营销网点遍地开花,洋河“大跃进”的扩张引发投资者担忧。船大难调头,一旦市场走入低谷,人海战术的营销模式难以适应大环境的变化。

百元股加入回购阵营

“这次洋河推出的回购,是长期计划,目的在于提高对股东的回报。”洋河股份董秘丛学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是公司落实证监会对上市公司提高投资者回报的要求,这次是以创新的方式进行回报,另一方面,回购股份意味着注销部分股本,切实提高了股票的每股收益,从而令投资者得到更高回报。

根据公告内容,洋河股份长期回购计划确定回购价格的原则为,以上一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收益为基础,参考国内A股白酒行业上市公司静态市盈率的平均水平,根据上述每股收益和静态市盈率确定回购价格的基数,洋河股份再以此回购价格的基数,结合公司当时的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确定回购股份的价格区间。另外,确定回购金额的原则为,以不高于上一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20%为股份回购金额的参考依据,结合公司当时的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确定回购股份的资金总额上限。

按照洋河股份2011年净利润为40亿元计算,此次实施回购的金额将不超过8亿元,计划分两期执行。

丛学年还向记者表示,目前洋河股份仅是拟定了回购的计划,后续还会出台回购的资金、具体的细则措施。

根据光大证券的估算,洋河股份2013 年用于回购资金预计可达到 13.4亿元,随着公司盈利的增多,公司对于股价的维护干预能力持续增强,回购的资金也可能会随之增加。

著名私募基金经理但斌在其微博上写道,洋河股份这次是长效之制,如此合乎国际惯例的创新就应该鼓励,也为中国的上市公司树立了榜样。

减持阴谋论?

但对于洋河这次创新回购,市场反应并不强烈。10月19日,即洋河发布公告当日,该股高开低走,最终报收129.31元,较当日开盘后最高价小幅下跌近3.5%。

市场的这番冷淡,不由得让人联系到,洋河将面临的首发股份解禁潮。根据同花顺iFinD的统计,11月6日,洋河股份的控股股东洋河集团及一众大股东将有3.75亿股的限售股解禁,均是洋河股份首发原股东的股份,占总股本的35%%,按照上周五的收盘价计算,折合解禁市值约为485亿元。对于此前一直被众多股东和高管疯狂减持套现的洋河股份来说,这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

此前,洋河高管的减持也增添了市场的忧虑气氛。就在9月份的7个交易日内,由洋河股份董事昝瑞林实际控制的洋河第五大股东南通综艺投资公司,就迅速减持了207万股,套现约2.61亿元,市场认为,这或许是担心大股东解禁后,到时抛售打压股价而提前抛售。

还有一点就是这次回购的股份数量、回购金额。按照8亿元的回购资金,与洋河近130元的股价计算,回购股份的数量只有619万股,占流通股本比例为1.27%。

人海战术的营销模式

《投资快报》记者采访多位食品饮料分析师,有部分观点认为,洋河虽然也是白酒股龙头,但上市以来不断扩张已经带来潜在风险,“大跃进”般的销售模式也不被业界认同。

洋河股份是著名苏酒品牌,近年来,洋河的蓝图已经扩张到全国各地,一组数字形象地说明了这一点。

2012 年是洋河全面深度全国化第一年,前期市场全面布局基础工作卓有成效,收获也是必然。2011 年公司省外销售占比35%左右,省内销售占比仍占绝对多数,省外销售占比的提升意味着省外销售收入的大幅增长。公司拥有5,000 名营销人员,7,000 多经销商队伍,1+1 营销,实现对300 多个地级市,2,900 个县的覆盖,既有的20 多个过亿省级市场30 多个亿元县积点成面。

“一般来说,酒类厂商应该是以点带面的形式来做区域布局,比如先做好上海的营销点,再扩大到整个江浙地区,这样的模式较为稳健。但洋河目前在国内可谓是遍地开花,各个地方的销售点同时进行。”宏源证券一名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认为,从洋河近几年的发展来看,公司采用的是人海战术的营销模式。随着产能的扩张,公司也加速销售的扩张。对于洋河这种营销扩张模式,在行业环境好的时候,忧患可能会被掩盖,一旦行业处于低谷,如此大范围的销售网点难免会对公司的经营带来冲击。

回购的板块效应

“回购与增持不一样,增持是股东的个人行为,由股东出资。而回购是公司层面的行为,回购金额是由公司支付,并且会注销部分股份,缩小股本。”一名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洋河这次回购或许会起到板块效应,让资金充裕的白酒上市公司找到新的投资途径。

宏源证券一位食品饮料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洋河股份的回购不会对公司基本面带来影响。“在公司拟定的回购计划中,也说明了实行回购的条款,就是公司股价低于行业平均市盈率水平,洋河就会适时回购或增持方案。”按照该名研究员的粗略估计,洋河方面有自己的“心理价位”,而9月底,伴随着大市环境低迷,该股的下行也跌穿了公司能承受的股价表现。

一般意义上,对于回购的理解有两层意义:一是维护股价,二是变相分配。上市公司回购,直接维护股价的效果往往会比较明显;而相对于现金分红,回购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省一笔红利税,在目前国内市场实施是有积极意义的;相对于送股,那么回购的积极意义就更明显了。

白酒上市公司确实不差钱,做投资时可谓大手笔。以洋河为例,据半年报,从2012年1月11日到5月18日,洋河股份共出手15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基本上是每次1亿元到4亿元之间,不过有一次购买建设银行宿迁分行的理财产品达到了7.2亿元。随后又在8月-9月份出手5次,购买1亿元到4亿元不等的银行理财产品,在9个月的时间里出手20次。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五粮液(000858)身上。去年年5月,一则关于五粮液集团持有的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50%股权转让的公告引人注目。市场舆论此前表示,此举是五粮液在参股新晨动力5年后,开始退出汽车发动机领域的信号。公告称,五粮液旗下的绵阳新华内燃机股份有限公司以35465.45万元的价格,将绵阳新晨动力50%的股权转让给南邦投资有限公司。

“这些酒类公司钱多得都不知道该做什么,相对于理财产品、投资项目工程,回购股份或许是酒类公司更好的选择。”宏源证券一位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认为,对比起投资自己不熟悉的领域,还不如让公司回购股份更能体现对市场的信心,更能提高股东回报。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