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经济转型路:知易行难

来源:国际商报
2012-10-22 07:49:00
分享

非洲经济转型路:知易行难

在08年经济危机阴霾未散、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全球经济发展前景扑朔迷离的背景下,非洲经济近年来却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据统计,2011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4.9%,2012年将超过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报告预计,撒哈拉以南地区未来两年经济增长率将达5.4%。

在10月17日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非洲经济前景及中国对非洲投资战略”研讨会上,参加会议的政商界人士纷纷表示看好非洲经济发展前景,认为非洲可以保持较快经济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1年到2015年间,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10个国家中将有7个来自非洲。

然而,经济快速发展的非洲也“背着沉重的发展包袱”,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表示,非洲经济的快速发展过于依赖资源、能源等原材料和初级产品,附加值低而且容易受国际资源价格波动影响,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也时常对非洲大陆发展构成重要挑战,经济结构不够多元、稳定,贫困的问题难以短期解决……这些都是阻碍非洲经济发展的“硬伤”。

提升内生动力

非洲有着丰富的石油、矿产和森林资源,但在欧洲殖民统治期间,这里成为其宗主国的工业原料生产基地,形成以一两种初级产品为依托的单一经济。非洲独立以来,尽管许多国家都在努力发展本国的民族工业,以便实现经济多样化,但因种种原因未能取得重大进展。“早日抓住发展机遇,提升内生动力,才能最大程度地吸引国际投资,应对南美洲等新兴地区想方设法吸引投资的挑战。”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姚桂梅认为,非洲经济需要优化经济结构同时发展多元经济,提高抗风险能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以保持增长的可持续性,才能最大程度地吸引国际投资。“非洲经济依赖资源、能源等原材料和初级产品的经济增长模式必将难以维系持续快速发展,非洲经济结构的优化势在必行,非洲各国应该克服一切困难,早日抓住发展机遇,提升内生动力。”姚桂梅指出,非洲已经进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经济转型步伐的关键期,各国应“内外兼修”,强调自主发展的同时积极主动地参与国际协调,抓住全球产业转移的机遇,引进制造业、信息产业,放宽和加速签证申请,建立城际间航空联系,大力发展旅游业等第三产业,突破非洲经济长期以来面临的增长瓶颈。

“非洲的经济最初是以‘村庄、部族’为基础形成的,现在已经发展到了以‘国家’为基础,未来应该以‘整个非洲’为基础,谋划经济发展战略。”肯尼亚“跨区域经济网络”主任和创始人JamesShikwati表示,只有以“整个非洲”为基础看待非洲经济,才能更全面地了解非洲大陆经济的经济结构,才能让非洲国家之间联系的更紧密。

根据最近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研究报告显示,在2003年至2011年间投资非洲国家增长最快的五国中有三国来自于非洲大陆本身:南非、尼日利亚和肯尼亚。在此期间,南非对非洲其他国家投资的增速达到了64.8%。

然而,由于非洲国家经济发展不平衡也比较突出,非洲内部贸易量只占非洲总贸易量的10%。加强非洲大陆国家的经济联系,发展互利经济合作形势,也将成为非洲经济内生动力的发展模式。

JamesShikwati表示,以“整个非洲”的区域型经济发展部署战略,也有利于提高非洲国家的国际地位,在国际交往中争取有利的优势,鼓励非洲国家更好地发展互利共赢的国际贸易。“在这一点上,中国做的很好。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和非洲国家在南南合作范畴内的集体对话机制。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每3年举行一届。部长级会议召开前一年举行一次高官会议,为部长级会议做准备。今年7月19日,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开幕。”JamesShikwati表示,中国把非洲看成“一个整体”,是一种很好的经济发展战略

任晓时/漫画

善用外部推动力

“随着宏观经济的提升、政治稳定、持续资源繁荣和日益增长的消费群体推动,非洲经济增长率还将保持快速的态势。”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亚非所所长徐伟忠表示,除了非洲发会自身的内生动力优势外,随着与中国等快速增长的新兴经济体联系日益深化、全球和地区长期投资不断增长也正在激发非洲未来新的乐观情绪。

近10年来,中非经贸与投资飞速发展。商务部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7月份中非贸易额达到1158亿美元,同比增长24%。中国对非投资1~7月份11亿美元,同比增长19%。按照这样的增长率,中非贸易额今年会超过2000亿美元,中国在非洲企业超过了2000家,呈现出贸易投资方式灵活多样,合作领域不断扩大的态势。

与此同时,中国也大力协助非洲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建造的桥梁、公路、水坝、铁路等基础设施不仅促进了非洲各国的经济发展,而且也为各国间的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和更大的可能。

世界银行近期在《非洲未来与世界银行的支持》的报告指出,“非洲正处于起飞的临界点,类似于30年前的中国,20年前的印度。”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事务负责人坎萨表示,中国的投资促进了非洲发展。目前中国产业正在向资本密集型转向,希望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能向非洲转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非洲局主任AntoinetteSayeh表示,中国与非洲的合作为非洲的快速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快速发展的经验,在扶贫、脱贫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大力发展国际贸易的经验,对非洲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得益于来自中国的投资,非洲的基础设施面貌大大改善,投资环境受到投资者的好评。世界银行4月18日公布的报告指出,2011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吸收外部资本增加了80亿美元,达到482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了20%。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近期发布的报告指出,非洲大陆2011年获得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最大份额。2011年非洲外国直接投资项目的数量较2010年增长了27%。报告预计至2015年外部流入非洲的资金数额将达1500亿美元。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使钟建华表示,目前世界关注非洲的焦点已从援助转向寻找商机,中国要做好准备迎接非洲经济发展的高潮。目前中国设立了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如有需求,中国还可以在基础设施等方面做更多事情。

非洲的高速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在非洲经济转型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非洲经济的转型“路漫漫其修远兮”,需要非洲国家与其它国家以及国际社会相关组织共同“求索”。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