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治好电疗仪被指用心理暗示疗法忽悠老年人

来源:信息时报
2012-10-23 13:00:00

科治好电疗仪被指用心理暗示疗法忽悠老年人

体验馆外,坐着不少等候的老人。信息时报记者 郑启文 摄

数百老人排队体验电疗仪能治百病?不靠谱!

近日,有市民向信息时报记者反映,称黄埔丰乐中路一名为“科治好”医疗设备体验现场每天吸引数百老人排队体验。

老人自称“效果好”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市民所说的“科治好・高科技医疗仪器”体验中心,只见大门紧闭,门外则有数十名老人排队等候。经粗略统计,该体验中心每天能接待640名客人。

随后,记者以帮亲人体验为由,进入体验中心。坐在铺有绝缘垫的椅子后不久,臀部有轻微温热感。接着一名袁姓工作人员主动寻找数位患病老人,并询问对方患了何种病,经过治疗后有何种效果,反复宣传。坐在记者旁边的高阿姨告诉记者,“我患失眠已有十五六年,体验电疗仪数月后,现在已能从晚上十点一觉睡到第二天六点”。

在体验时间剩余七八分钟时,有老人询问仪器价格,袁姓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价格已从国庆期间的4万余元升到66240元每台,不少老人表示价格太高,工作人员称这是公司定的价格。

虽有正规注册但问题多多

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到,该科治好电疗仪注册号为真,符合国家要求,但随后记者经搜索发现,该品牌的电疗仪曾被曝光过产品无效、被老人告上法院等问题。而在2009年,曾有媒体曝光过越秀区一家“科治好”体验馆所卖电疗仪的经销价最低为1360元,与其零售价相距甚远。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周滔表示,电疗法在医学中普遍存在,但每种具体的电疗法只对对应的症状有效,电疗仪治百病的说法无科学根据。对于部分老人表示电疗仪有效的说法,周主任表示,老人更多是在不知不觉中给予自己心理暗示,在医学上属于暗示疗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