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自主研发的数字化无线政务网在杭州投用

来源:新华网
2012-10-23 13:03:00

杭州市日前开通了国内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集群无线政务专网。这一专网是一种依托数字集群技术,支撑政府各部门资源共享、协同服务和综合管理的专业无线通信网络,能为应急救援体系提供强大的通信保障。 

多年来,我国的专网无论是系统还是终端产品均依赖进口。杭州的数字集群无线政务专网,采用的是由央企中国普天所属的东方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套TETRA数字集群通信系统。东方通信公司董事长张泽熙说:“这不仅大大降低了产品价格,而且真正掌握了信息安全自主性,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据了解,杭州无线政务专网将分三期实施,本次开通的一期建设项目,实现了“杭州市数字集群无线政务专网”作为全市应急通信和城市管理的主要应用支撑技术平台建设,为政府机关和城市管理、交通管理、消防、工商执法、防汛、紧急救助、公共设施(水、电、气、热等)管理等提供统一的指挥调度通信平台和通信服务。

此外,这个政务专网将按照“企业投资建设,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建设,由杭州华数集团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行维护,东方通信公司负责提供通信技术产品和服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