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石油并购秋明BP成全球最大油企

来源:商务部
2012-10-23 14:00:00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俄罗斯国有石油巨头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10月22日宣布,已与英国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私人财团AAR达成协议,从两个大股东手中各购买其所持俄罗斯第3大油企秋明-英国石油公司(TNK-BP)50%的股权。收购总额约为550亿美元。收购完成后,俄罗斯石油公司的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将超过美国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最大上市企业。

据路透社报道,普京总统于同一天称赞收购是“以合适的价格做了合适的交易”。由此一来,俄罗斯石油公司将掌握资源大国俄罗斯约4成产油量,资源的国家控制色彩愈发浓厚。该公司还主导有着丰富蕴藏量的北冰洋油田开发,外资要想参与开发就必须强化与俄罗斯石油公司间的关系。

英国石油公司希望解除与俄罗斯私人财团的合作,加强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关系。作为出售秋明-英国石油公司股权的回报,除了获得现金和俄罗斯石油公司的股权外,英国石油公司还将使用部分交易收益从俄罗斯政府手中购买俄罗斯石油公司的股份。俄罗斯政府已同意出售。交易完成后,英国石油公司将持有俄罗斯石油公司19.75%的股份,成为仅次于俄罗斯政府的第2大股东。(松崎雄典 伦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