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厦GDP增长11.2% 将全面推进跨岛发展战略

作者:易福进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2012-10-26 06:52:00

前三季度厦GDP增长11.2% 将全面推进跨岛发展战略

一个单位、一级班子,到了年关这个时候,到底心里应该着急点什么?能为这座城市多做点什么?

东南网-海峡导报10月26日讯(记者易福进见习记者缪欣芸/文叶允平/制图)昨日,在全市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于伟国结合自身感受,用一席长长的“题外话”开场,以期许各部门的主要负责干部能进一步提高责任心,让这一年、让这一座城市发展得更好些。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小家’,对家庭人人都有一份责任心。”于伟国用“小家”话“大家”,用“正反”作对比,要求干部像对待自己的家庭一样尽心尽责,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心,千万别敷衍了事。

用“小家”话“大家”市委书记解读责任心

在昨日的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市委书记于伟国一席关于责任心的“题外话”,语重心长。

“我不知道,今天坐在这里开会,大家什么心情,一年又快过去了,我们都是大大小小的负责人,这个责任到底怎么体现?”面对来自各部门的局长、区委书记、区长等各主要负责同志,一开场,于伟国就抛出这样的思考。

如何对待这份责任,于伟国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我们这代人的经历,小时候、青少年时代,过得都很不容易。”于伟国说,年岁稍大一点的,都经历过小时候家里过日子的那份不容易、那份艰辛、那份责任。

于伟国表示,“小家”的生活,跟我们一个城市、一个“大家”,其中有相通之处。“用当时那样的心情、心境,来想一想我们现在,一个单位、一级班子,到了年关这个时候,到底心里应该着急什么、担心什么,要去做什么?”“来想一想,怎么让一个城市、一个单位、一个行业,这一年发展得更好点,让我们这座城市的群众,这一年日子过得更好一些、忧愁少一些。”

在于伟国看来,“大家”如“小家”,都重在责任心。“一个领导干部,最主要的一项素质是责任心,对党、对人民的高度责任心。不然怎么叫主要负责人?”

用“正反”作对比要求干部别敷衍了事

一些干部责任心不强,这让于伟国感到忧心。

“我担心,有的干部对前三季度的经济指标,都不是很清楚。”联系经济形势分析会的这一主题,于伟国说,如果各级主要负责人连当前的经济情况、经济形势都不清楚,就很难讲他的责任心是很强的。

于伟国还指出,有的干部处理一些事情真是太敷衍了。“不解决问题,工作怎么推进,老百姓怎么会满意?”“说实话,不仅老百姓不满意,包括兄弟部门之间,都不会满意。这样的敷衍、应付、推诿,兄弟部门都看出来了,没有解决问题,没有克服矛盾,怎样体现我们的责任心?”

但前日,厦门市召开综合配套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一些干部体现出来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让于伟国颇为动容。

在那场会议上,尽管有的干部是临时发言,讲的也就短短几分钟,但大家从各自分管的角度、负责的角度,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有的干部,已经不在原来的岗位了,但依然在积极关注综改方案的进展、落实,积极建言献策。

“我一直在听、在看、在想,感受最深的,就是这份责任心。”于伟国说,大家不管是分管哪一块,从事哪一行,都围绕着全市综合配套改革的这一大局来思考,来出谋划策,这就是我们所需要的责任心。

相关新闻

于伟国动情解读“责任心”期许干部为群众多做点什么

晨报讯(记者樊娟)“再过两个多月时间就到年底了,厦门完成全年任务紧迫而繁重。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全面推进跨岛发展战略,狠抓综改突破、固投增长、企业帮扶、发展后劲、民生保障,全力冲刺完成全年目标。”昨天上午,在厦门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于伟国作重要讲话并提出要求。

前三季度厦GDP增长11.2% 将全面推进跨岛发展战略

下阶段做好“五个抓”

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前三季度我市GDP增长11.2%,增幅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持续位居前列。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1%,用电量增长8.5%,增幅均持续居全省首位。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均高于GDP增幅。

与此同时,厦门岛内外一体化推进力度加大,新开工15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300亿元,岛外投资占全市投资比重63%。综改持续推进,重大平台规划建设顺利推进,重点政策取得突破,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获国务院批准。民生显著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均高于GDP增幅,就业就学和医食住行六件民生大事大力推进。

于伟国强调,下阶段我市经济工作要紧紧围绕全面推进跨岛发展战略,全力稳增长、保民生、促稳定,狠抓综改突破、固投增长、发展后劲、企业帮扶、民生保障等五个方面的工作。

[综改突破]

对照年度工作计划,抓紧推进11类60项具体任务的落实,加大政策争取力度,抓好政策细化落实,充分发挥政策效应。对已经启动建设的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等重大平台,要抓紧洽谈和实施一批重大龙头项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