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租车"租赁制"改革一年被叫停 "份子钱"难题仍无解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10-26 10:48:00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目前,我国共有出租车企业8700多家、出租汽车上百多万辆,为扩大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然而,出租汽车行业又是当前劳动关系矛盾较为突出的行业,"份子钱"尤其成为矛盾的焦点。

目前上海的出租车公司普遍采用的是承包制,即企业拥有车辆的产权和经营权,司机只需每台车每个月向公司缴纳8200元左右的份钱就可以得到出租车的使用权,然后由公司承担司机的社保费用,而改成租赁之后司机则是先向公司一次性支付12万元,来买断58个月的经营权,每个月向公司交纳3千元左右的管理费,但是公司不再负担司机的社保费用。

以58个月来计算,每台车司机向公司支付的总费用从47多万元减少了29.4万元。但是由于经营压力完全由司机个人来承担,因此并没有得到很多司机的积极支持。有司机就表示,买下来压力可能更大,所有都要自己承担,一旦生病了,一天不上班开车就是一天的损失。另外实行承包制之后,在不增加份子钱的情况下,可以两个人共同承包一辆车交替运营,上一天休一天,而且每个司机所需承担的费用也就减半了。变成租赁制之后,一个司机负责一辆车,如果天天出车司机身体肯定受不了,如果停运或者雇人合开就会影响自己的收益,因此这项改革推出一年多来,整个上海只有不到一百名司机选择了租赁制。

目前,我国共有出租车企业8700多家、出租汽车上百多万辆,这样大的一个行业在方便大家出行的同时,却又是当前劳动关系矛盾最为突出的行业质疑,"份子钱"更是一再成为矛盾的焦点。

目前我国大多数城市的出租车行业采取的都是承包的制度,司机只需要每台车每个月向公司缴纳一定的份子钱就可以得到出租车的使用权,然后由公司承担社保费用。但是出租车公司的份子钱一直是外界炮轰的对象,份子钱收多少?怎么收?收的过程怎么做到透明?都是一直大家质疑的焦点,做这样一个租赁式的改革现在遇到了很大的阻力,改革份子钱存在的一些不合理的问题,看来是非常的不容易,因为表面上总费用减少了,但是改革以后经营压力却完全由司机个人来承担,依然是问题重重,所以想要改好不太容易。

现在各地份子钱定价不同,在一线城市最高一般都在单车每个月8000元左右,但是有些的哥表示在这样的高定价,每天一睁眼就欠了4、5百块钱,但是近几年在舆论压力下,像上海这样地方就有多次下调份子钱,上海最近一次调整是去年5月,将单车每月承包指标在8500元的基础上下调了300元,至此6年间这个指标累计下调了5次,从10200下调到了8200。尽管有这样的下调,随着油价不断上涨,司机们对于份子钱起来更加的怨声载道,而车费的上涨也让消费者对出租车行业有所不满。这两方面都不满意,而且伴随着一些问题,比如出租车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低,驾驶员收入水平较低,企业劳动用工管理不规范,驾驶员超时加班多,休息权得不到有效保障,这就导致了包括上下班高峰期油上调期不少司机索性停运,包括平时都会有一些选择性的拉活,这就导致了城市出行的打车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