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再获5000万美元投资“不差钱”

来源:中国网
2012-10-26 11:43:00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百度与360竞相向迅雷抛出橄榄枝,欲达成资本层面合作。对此,迅雷CEO邹胜龙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透露,继去年年底迅雷获得默多克3000万美元投资后,又在今年3月完成新一轮5000万美元的融资,由春华资本领投,第二季度资金已全部入账。对于何时重启IPO,邹胜龙表示,美国资本市场目前尚未复苏。

迅雷新一轮融资到位 此前曾获默多克3000万美元投资

有媒体25日报道称,百度与360竞相向迅雷抛出橄榄枝,欲达成资本层面合作,另猜测或有投资方想要退出。

对此,迅雷CEO邹胜龙在接受采访时回应称,迅雷和搜索引擎公司是上下游的关系,形成战略合作显然更符合公司的发展利益。但目前迅雷尚未引入新的战略伙伴,如果引入是也为IPO做战略上的准备。与百度和360的战略合作一直有,对于百度和360竞购迅雷一说是媒体的猜测,但未来不排除资本层面的合作。

他同时透露,继去年年底迅雷获得默多克3000万美元投资后,又在今年3月份完成新一轮5000万美元的融资,由春华资本领投,第二季度资金已经全部入账。

邹胜龙表示,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能够拿到这种规模投资的企业并不多。迅雷目前营收已经连续3年增长近100%,公司处于稳定高速的发展期。源源不断有人进来,这是对投资人退出传言最好的正面证明。

迅雷新业务多头并进 付费会员增速惊人

据了解,目前,迅雷覆盖超过国内互联网用户的70%,月覆盖用户数达到3.27亿,拥有付费会员350万。多年以来,迅雷也一直稳坐国内下载工具的头把交椅。但是,仅靠为网民提供免费下载并不能带来足够的利润以支持企业发展。

为此,2007年迅雷推出迅雷看看,将广告重点转移至在线视频网站;2008年,迅雷进军网游,并成立了网游研发中心;2009年,迅雷又开发出离线下载等功能,并开启会员收费模式,进军云视频,近几年付费会员数量呈现快速增长,增值服务为其商业模式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

邹胜龙表示,公司正处于稳定高速发展期。2009年-2011年,迅雷分别实现约1.6亿、2.7亿、5.56亿的收入,完成预订的80%-100%的年增长,2012年依然同比增长接近100%。“利润和收入维持在恒定的比例,收入增长,盈利必然增长。”

美国资本市场未复苏

迅雷在2002年由邹胜龙始创于美国,去年6月迅雷申请在纳斯达克IPO,受欧洲债务危机的恶化和美国经济疲软的影响一度调低发行价格区间,但仍未能成功IPO,并最终于去年10月正式撤销IPO。

邹胜龙透露,“我们预演反映良好,但路演时市场突然恶化,没有选择上市是因为资本市场给的价格不好,但并不影响原来企业规划的发展路径。”

对于何时重新启动IPO,邹胜龙坦然,从美国资本市场回来后一直在等待市场复苏。“一个是资本市场本身能够起来,如标志性的企业FACEBOOK股价大幅度拉升,提高投资人的信心;一个是中国企业能够登陆美股市场,消除大家对中国概念股不信任的危机,这是两个典型的市场回暖的标志。”但他认为:“这两个标志我现在都没有看清楚,虽然有些迹象,但我认为它还没有真的在发生。”

邹胜龙表示,上市只是一个阶段的开始,上市后2-3年要有良好的业务规划才能对股价有推动。“我们做好随时启动IPO的准备,只待资本市场真正复苏。”

据相关投行人士透露,近期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均属“流血”上市。如本月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说明书的多玩YY,在上一轮估值将近10亿美元,而目前仅为5亿美元,基本处于腰斩状态。

香港投资管理及顾问公司DAC Management总裁菲尔?格罗夫(Phil Groves)表示:“整体来看,市场对中国公司仍有很大质疑。出现了一些新形势,但老问题仍在产生影响。”(中国网财经中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