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无忧:2012典范企业人才招聘状况报告

来源:中国网
2012-10-26 16:06:00
分享

人才质量优先 中层管理人员紧缺

代表中国人才管理最高水平的2012最佳人力资源100家典范企业今年计划的招聘人数比上一年增加18.4%,对资历在五年以上的中层管理人员和中层技术人员需求最为迫切。中国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NASDAQ: JOBS)今天发布《2012典范企业人才招聘状况报告》。

"中国最佳人力资源典范企业"是中国最大规模的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选拔。2012年的评选以"多元社会中的人才管理"为主题,先对三十三万企业的进行筛选,对其中的348家入围企业发出参选邀请,并对249家报名企业进行了问卷、采访和详尽的数据分析,最终评出致力于投资员工,提供丰富发展空间,在努力提高员工的业绩贡献同时,积极担当社会责任,打造职场乐土的 100家杰出雇主,其中67家企业继2011年后蝉联这一殊荣,33家企业首次上榜。

组织该项评选的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介绍说,100家典范企业包括19家全球总部在中国的上市公司,63家全球总部在海外的上市企业,上榜的4家国有企业中两家下属的多家公司在内地和香港上市。"典范企业中上市公司占到八成以上,这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企业数据的真实性和透明度,也基本关照了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最高水平和发展方向。"

社会招聘:人才需求大,门槛高,侧重领导力

1. 100家典范企业64家表示获取人才的首要手段为"外部招聘",36家企业则首选"自行培养"。这是2008年典范企业评选以来的第一"招聘"占优势。事实上,每遇经济周期下行阶段,都是领先企业发展新业务、拓展新市场的契机。比如地产企业转战旅游和文化娱乐行业,保险集团并购银行业,中国企业向海外市场扩展,跨国公司则在中国市场开设新业务......典范企业在原有行业和市场已经获得人才先机,但往往在新的市场和业务中缺兵少将,培养又需要时日和经验,人才成为制肘。在外行业和外市场"抢夺"优质人才成为立时见效的良方。典范企业的文化、管理功力和领先的薪酬令人才趋之若鹜,人才竞争优势明显。

2. 100家典范企业拥有员工1,756,814人,2011年招聘员工274,261人,比2010年增长23.2%,其中60.3%为出生于1985年之后的年轻员工。截至2012年7月31日,100家典范企业计划在今年招聘员工324,725人,比2011年增加18.4%。

3. 100家典范企业的人才需求主要来自一线城市,但也有63家典范企业同时在二三线城市积极猎才,而如何减少不同区域内的人才知识技能差异,如何促使一线员工向二三线城市移动则成为典范企业进一步发展的紧要问题。典范企业多采用轮岗、晋升、经济补贴等手段推动人才在企业内部的流动,而典范企业所具有的广阔、多元发展空间也是吸引优质人才的主要原因。

4. 100家典范企业的紧缺人才侧重于资深管理人员,进入门槛高。"中层管理人员" 和"资历在2年内的一线员工"需求最多,其次为"中层技术人员"和"高层管理人员"。这与前程无忧新近对20,698家雇主招聘意愿调查结果不同,后者以"中层技术人员"需求最切。典范企业对"无经验人员"需求仅占5%,而2万多家雇主(非典范企业)对"无经验人员"的需求达24%,"高层管理人员"需求仅16%。在岗位职能上,典范企业对技术研发和生产的重视超过他企业,后者的需求依次为销售、技术研发、市场、项目管理、生产、财务、行政和人力资源。

前程无忧:2012典范企业人才招聘状况报告

前程无忧:2012典范企业人才资历和技能的需求示意图

校园招聘:稳中有升, 90后人才有点难

1.100家典范企业对年轻员工保持强大的吸引力,但是在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时期,2012典范企业更注重人才的质量和结构布局,校园招聘的数量增长有所放缓。100家典范企业招聘2012年应届大学毕业生超过53,000人,比2011年增长26.1%,计划招聘2013年毕业生的数量比2012年增长15.6%。但是实习生的招聘保持旺盛,2012年比2011年增长21.3%,2012年比上一年增加17.4%。

2.100家典范企业2012年计划招聘1985年后出生的员工占48.5%,现有年龄在25岁以下的年轻员工(1987年后出生)平均占企业员工总数为29.6%。打造一家充满活力同时管理严谨的高效率公司,是典范企业面临的人才管理的又一大挑战。对78家报名参加2012典范企业采访交流发现,85后正在成为典范企业产品和服务的主要消费者(B2B企业除外),典范企业对校园招聘的高度重视和对年轻人才的招聘培养很大程度上基于市场的考虑。

3.100家典范企业普遍感到90后进入职场带来的管理难度。尽管典范企业对年轻人的能力和眼界予以肯定和欣赏,也表示理解他(她)们对雇主的多种要求,但是90后迥异的就业态度和职业目标,对典范企业现有的管理制度和企业文化带来较大的冲击。典范企业在校园通过俱乐部、讲座、合作课程、企业参观、家长沟通、公益项目和实习等方式,积极加大在校园的影响力和人才感召力,同时越来越多地将毕业生前置在企业的重要岗位,比如营销、技术研发和生产等,但是如何引导90后着眼雇主利益,认同企业运作和管理方式,正在成为企业人才管理的一个研究方向。

4.100家典范企业的薪酬保持较高竞争力,但是对薪酬的增长速度感到压力,而压力的核心不在于增长的绝对值,在于工作效率和业绩贡献未呈同步增长,同时薪酬增转化为消费又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典范企业对毕业生提供的薪酬基本处在市场的60~75分位,高薪酬不仅在于优秀人才的争夺,也是企业实力在校园的彰显。即便如此,大学毕业生仍然在企业流失人才中占较高比例。相比经理级员工的稳定,2012典范企业中的四成85后员工和基层员工的流失率超过10%。同期进行的2012人气雇主投票也显示出90后大学生越来越功利性的工作和雇主选择。而在经济不稳的当下,有27家典范企业计划招聘2013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数量低于2012毕业生。

冯丽娟担忧地表示,100家典范企业在90后大学生的招聘和培养上虽有难度,但仍在掌控中。而对广大中小民营企业来说,大学生越来越像"奢侈品"。在信息化的时代,对资历经验的依赖逐渐降低,对创新和专业技能需求迫切,这是90后大学生的职业机遇。但是当企业对校园人才的重视和投入达到高点时,大学生们对雇主的要求也趋于完美:不仅是薪酬,还包括知名度、发展空间、工作环境和工作强度等。"90后大学生有点贵了",冯丽娟认为这不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如果占80%的中小企业对大学毕业生用不起也管不了的话,那么大学生就业会更难,而民营企业的竞争力也会进一步降低。

关于前程无忧

"前程无忧"(Nasdaq: JOBS) 是国内第一个集多种媒介资源优势的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它集合了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及先进的信息技术,加上一支经验丰富的专业顾问队伍,提供包括招聘猎头、培训测评和人事外包在内的全方位专业人力资源服务,现在全国25个城市设有服务机构。2004年9月,前程无忧成为首个、也是目前唯一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

分享
标签: